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这么深情的诗,却是薄情人写的,你还相信爱情么?

已有 10735 次阅读 2017-8-28 21:2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半个多月以前,各大商家就在开始炒作七夕情人节的活动。

七夕节,自古就是乞巧节,是待字闺中的少女们向织女乞求心灵手巧的节日,怎么就被商家炒作成情人节呢?

无非是情人们傻啊!

情人们的钱好赚!

话说恋爱中的人们啊,智商是最低的。

这话真是没错。


既然是情人节,怎么能不说情话呢?

还有什么情话,比流传千古、情深入骨的情诗更能打动人?

我也很喜欢读那些情诗啊!

确实是写得太好了,难怪千年以来都被口口传诵。

然而,张爱玲说,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上面爬满了虱子。

说得太对了!

有一些大诗人,情诗写得再华美斑斓,也遮掩不住他是个负心薄幸的渣男的事实啊!


比如,元稹!

当我第一次读到元稹的“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真的被他的深情深深地吸引了。

可以说,这句诗是史上最被高引的情诗之一了,但凡山盟海誓,一定会说这句,说是千古名句,一点也不夸张,不过分。

全诗如下:

《离思五首》【其四】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这首诗也是元稹流传最广的一首,是他悼念他的亡妻韦从而写的。

还有另一首,也有一句话非常著名,贫贱夫妻百事哀,简直是天下穷苦夫妻最深刻真实的写照,也是他自己贫贱生活的写照,韦从陪伴他度过了艰辛的岁月,却不能与他共度繁华。

《遣悲怀三首》【其二】

昔日戏言身后意,今朝都到眼前来。

衣裳已施行看尽,针线犹存未忍开。

尚想旧情怜婢仆,也曾因梦送钱财。

诚知此恨人人有,贫贱夫妻百事哀。


but,然鹅,元稹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渣男。

很多人都熟知《西厢记》,张生和崔莺莺凄美忠贞的爱情故事,是不是感动了很多读者,其中一句“叹人间真男女难为知己,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中的“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更是成为祝福有情人的最佳语句。

实际上呢?

真实版的张生和崔莺莺却是一段始乱终弃的悲剧!

莺莺是那个莺莺,而张生却不是那个张生。

元稹才是那个张生。

并且,他是一个始乱终弃、负心薄幸、翻脸无情的张生,还把她的故事写进了自己的小说《莺莺传》,并为莺莺写了一首诗。

《莺莺诗》

殷红浅碧旧衣裳,取次梳头暗淡妆。

夜合带烟笼晓月,牡丹经雨泣残阳。

依稀似笑还非笑,仿佛闻香不是香。

频动横波娇不语,等闲教见小儿郎。

元稹喜欢上姨母家的莺莺时,才23岁,而莺莺17岁。元稹第一次见莺莺便惊为天人,紧追不舍,莺莺小姐难拒元稹的才华和痴情,便芳心暗许,谁知元稹一别之后便迎娶了太子少保韦夏卿的女儿韦丛。元稹不仅背弃了莺莺,还诬蔑她是“妖孽”。

尽管元稹和韦丛夫妻感情甚笃,韦从逝后,元稹哀痛悲伤,写下很多首悼亡诗,甚至使得悼亡一词变成悼念亡妻的专有名词,但是实际上巫山的云和别的山的云,对于元稹而言,并无二致。

韦从病逝的同年,元稹就和著名的女校书、才女薛涛开始新的情感,也为薛涛写诗,赞美薛涛与卓文君一样,才华与美貌并具。但是由于身份悬殊,虽然薛涛也对元稹种下情根,元稹最后还是舍弃了薛涛。

可以说,元稹是个风流才子,处处桃花开,无数风流债,在他的世界里,其实真的没有沧海和巫山,只有他自己。


和元稹有一拼的,唐朝还有一个人,名唤李益。

元稹的故事,有《西厢记》,而李益的故事,有《霍小玉传》。

唐宪宗时期蒋防写的传奇小说《霍小玉传》记载了李益负心薄幸的故事。

霍小玉是唐代宗时期颇具艳名的红歌妓,而李益是当时著名的诗人,写了很多边塞诗,名闻遐迩。

《唐宋传奇集·霍小玉传》里说李益:“门族清华,少有才思,丽词嘉句,时谓无双。”而说霍小玉:“资质秾艳,一生未见,高情逸态,事事过人,音乐诗书,无不通解。”两人可谓一见钟情,彼此倾心。

李益也为霍小玉写了情诗,《写情》。

《写情》

水纹珍簟思悠悠,千里佳期一夕休。

从此无心爱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楼。

这首诗和元稹的那首“曾经沧海难为水”有异曲同工之妙,可惜西楼仍在,明月不再。

李益和霍小玉同处一年之后,外放为官,回乡之后却在父母安排下另娶官宦之女为妻,霍小玉苦等不至,悲恨交加,一病不起。

由于霍小玉艳名远播,李益也是才名甚高,两人可以说是男才女貌,神仙眷属,全长安人都是知道的。

李益负心,小玉病倒的事情被传开后,全长安人都为霍小玉愤愤不平。

唐朝的长安,是侠客的长安。

据说长安城中一位黄衫侠客知道了这件事,便把李益绑架来见霍小玉。在临终前,她紧握李益的手臂道:

“我为女子,薄命如斯,是丈夫负心若此!韶颜稚齿,饮恨而终。慈母在堂,不能供养。绮罗弦管,从此永休。徵痛黄泉,皆君所致。李君李君,今当永诀!我死之后,必为厉鬼,使君妻妾,终日不安!

霍小玉死后,李益毕生受到良心折磨。


对于才子而言,终其一生,只爱一人,确实太难了。

毕竟,才子的情感过于丰富,只给一个人,怎么用得完?

除了元稹、李益,还有很多有名的才子,写起情诗才高八斗,谈起恋爱也是手段高明,妻、妾、妓,一个也不能少。

不能一生爱一人,只能一次爱一人。

就像《天龙八部》里,段王爷所说的那样:在我心中,这些女子和你一样,个个是我心肝宝贝,我爱她们是真,爱你也是一样的真诚!


说着情话,读着情诗,简单一些,就好了!

千万不要去追寻背后的故事,孔雀的屏开得再好看,也不要去看它们的屁股。

因为,孔雀的屁股,一样难看!

故事背后的故事,不一定和故事一样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8488-1073138.html

上一篇:老家确实变得越来越好!
下一篇:我想要个编辑节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20 吕洪波 刘立 侯成亚 田娟 李亚平 鲍海飞 王启云 皮江 杨秀海 栗茂腾 孟庆仁 姚伟 dsp2008 fnfeifei aihuaw momowu xlsd ncepuztf luxiaobing12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