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f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thyfan

博文

那些有千丝万缕关系的古诗,你注意到了吗?

已有 4882 次阅读 2016-11-28 21:0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婳婳在家写作业,一边写,一边念,念的是孟浩然的《过故人庄》:

《过故人庄》

作者:孟浩然(唐)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我问她,你知道什么是桑麻吗?

婳婳说,是不是桑叶和荨麻?

我说,你说的部分对,桑指的桑树,麻指的是麻类,既有荨麻也有苎麻等,这里是泛指农活农事,你还记得范成大的《四时田园杂兴》里也说到了这个啊!您还记得吗?

婳婳想了想说,不记得了!

我提示了一句,昼出耘田夜绩麻。

婳婳说,哦哦,我知道了。

我让她背了一遍。

夏日田园杂兴

作者:范成大

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
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

我跟她说,把酒话桑麻的那个桑麻就是这首诗里的桑麻,就是农业生活中很重要的两种作物。

就这样,婳婳把两首诗联系起来了,也更加理解诗句的意思。

因为《过故人庄》是孟浩然写的,我们正在背诵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之前婳婳还读过李白的《送孟浩然之广陵》,这里正好加深印象,让婳婳对李白和孟浩然两人之间的关系更加清楚。

我问婳婳知不知道李白和孟浩然两人之间的关系。

婳婳说知道啊,他们是很朋友。

我说不止是朋友,而且是很好很好的朋友,李白曾经写过一首诗,吾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

婳婳大吃一惊,李白和孟浩然不都是男的吗?为什么李白会爱孟浩然啊?

我说,才子之间,惺惺相惜,那也是一种爱啊!

                     赠孟浩然                    

作者:李白

吾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

红颜弃轩冕,白首卧松云。
醉月频中圣,迷花不事君。

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

婳婳问,那为什么李白叫他孟夫子,而不是孟先生!

我说,因为李白仰慕孟浩然的才气和品德,所以尊称他为夫子!

婳婳说,那你们应该叫我夫子!

这是哪跟哪,婳婳同学这自信心不知道从哪来的?

她爸爸说,女的不能称为夫子,夫子只能指男的!

这话又是什么意思?

婳婳说,那夫子庙也是尊称咯!那是纪念哪个夫子的?

我说,那是指的孔夫子,千古一圣孔夫子!

婳婳问,那为什么不写上孔夫子庙呢?

我告诉她,如果只是说夫子,那就一定指的孔夫子,其他的夫子,除了特定的语言环境,都得冠上姓,比如孟子,有人也会称呼他为孟夫子,还有李白所指的这个孟夫子。

想起唐朝的这些才子们的古诗,我恶作剧似地问婳婳,你知道吗?李白这么喜欢孟浩然,那谁最喜欢李白呢?

婳婳说,是杜甫,你告诉过我,杜甫最崇拜李白。

答对了,杜甫就是李白的脑残粉啊!他小李白11岁,李白小孟浩然12岁,这是一个多么奇妙的年龄关系。

杜甫一生,专门写李白的诗可以考证的就有十五首,有的直接以李白的名字命名,比如《赠李白》、《冬日怀李白》、《春日怀李白》、《天末怀李白》等等,真是一年四季,无时无刻不在想李白。

在杜甫眼里,李白是独一无二的,是冠绝天下的,在他的诗里明明白白地写着:白也诗无敌。

春日忆李白

作者:杜甫

白也诗无敌,飘然思不群。

清新庾开府,俊逸鲍参军。
渭北春天树,江东日暮云。

何时一尊酒,重与细论文。

与李白的交往,是杜甫一生中少有的快乐时光,写的诗也是少有的欢乐,比如我很喜欢的《饮中八仙歌》,把李白的旷世才华和潇洒不羁描写得传神跳脱,是杜甫少有的诙谐有趣的诗。

饮中八仙歌

作者:杜甫

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

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

从孟浩然的一首诗,我跟婳婳俩人聊到了相关联的其他很多首诗,从诗的内容到诗的作者,婳婳都能联系在一起,学习古诗变成了听故事、听趣闻乐事,学习过程不再那么单调,变得有趣起来。

学习古诗词,靠生记硬背往往是不牢固的,对于诗词的理解也会流于表面,如果能够有意识地把这些诗词和诗词背后的故事织成一张彼此相关联的网络,那么学习的过程就变得容易起来了,诗句之间、作者之间就建立起了联系,能举一反三地推出来。

记得前几天,我在kindle上给婳婳拷贝了安房直子的童话集和我自己要看的老舍文集,因为系统缘故,把老舍的《母鸡》作者错放成了安房直子,婳婳说错了,她在书里看过这篇文章,只记得作者叫老什么,然后她提出,作者的夫人是画家,是齐白石的学生。

她使劲地想作者是谁,从作者的夫人是齐白石的学生开始反推。

这个知识是婳婳参观美术馆时获得的,有一次美术馆有一个画展,是胡絜青画展,介绍了她的生平,婳婳很喜欢齐白石,就仔细看了介绍和画作。

婳婳想了又想,终于想起来,《母鸡》作者应该是舒庆春,胡絜青的丈夫,我恍然大悟,原来是老舍。

我把kindle重启一遍,果然系统正常后显示《母鸡》作者是老舍。

联想记忆真的很重要,孤立地学习某一项知识,总是很脆弱的,但是知识之间如果有千丝万缕的关系,那么就没那么困难了,从甲到乙,从乙到丙,从甲到丙也变得容易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8488-1017325.html

上一篇:那些河流,从《诗经》奔涌至今
下一篇:你不高兴,真的只是因为工资低吗?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18 李颖业 姬扬 武夷山 侯成亚 杨正瓴 郭向云 赵新超 王从彦 史晓雷 侯沉 郭战胜 鲍海飞 zhouwangpu fnfeifei momowu aihuaw LiFZ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