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理解万岁:研究生与导师和平共处的基本原则 精选

已有 9767 次阅读 2013-1-30 10:47 |个人分类:象牙塔生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理解万岁, 基本原则

 研究生与导师的关系始终是科学网关注的热点。由于导师、研究生往往从自身的角度出发,习惯于各执一词,双方很难找到和平共处的平衡点:导师埋怨遇不到科研的好苗子,耽误了承担的课题科研进度,研究生抱怨无能的导师放羊,耽误了大好青春。其实,导师与研究生是个利益共同体,只要遵循理解万岁的原则,便可和平共处。

一、           导师要理解自己

         理解自己是理解别人的前提。作为一个非985211高校的三流院校艰苦行业的研究生导师,年龄的制约、体制的束缚、行业的发展瓶颈、学科的管理水平,决定了自己只能终生是一个普通的平民教授。作为研究生导师,从实验技能培养、学术交流、小论文写作、学位论文开题、直至毕业答辩的每一个研究生培养环节,自己对待每一个研究生都认真负责、兢兢业业,自认为已经尽到导师的职责。尽管如此,自己清楚地知道:既非领导、也非精英的导师身份,学校的档次和知名度,长线专业的约束,决定了学生投奔自己的门下,除了提高科研素质外,既不能学得可以生存的职业技能,也不能依靠导师的人脉谋取一份旱涝保收的行政机关、事业单位铁饭碗。承认自己并不能为所指导的研究生提供远大前程的事实,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情,也是建立理解万岁师生关系的前提和基础。

二、           导师要理解学生

目前的在读研究生,大多属于80后的独生子女。80后研究生在拥有较为丰富知识、活跃的思想、较强的物质财富欲望的同时,普遍缺乏远大的理想、坚强的毅力、吃苦耐劳的精神,在浮躁的充满各种诱惑的社会中容易迷失方向。长期的应试教育,使他们丧失了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变成了一个个只能会应付填鸭式教学的考试机器。

报考研究生的学生中,以科研为职业目标所占比例不高,已成为导师与在读研究生的共识。报考三流院校艰苦行业的学生中,逃避就业、混张求职文凭的比例更高。科研动力不足,从事科研工作激情不足,遇到困难容易知难而退。生源不好,计算机、英语基础薄弱,导师往往需要付出大量的精力进行示范、指导。大多贫苦家庭背景出身的生源现状,迫使许多学生放弃科研本职任务,耗费大量时间去兼职打工。

这样的一种教育背景,这样的一种生源现状,使得在现有的研究生中,招募到热爱科研事业、悟性好、动手能力强、具备坚忍不拔毅力的科研好苗子是一件可遇不可求的事情。如果,所指导的研究生,能在导师的指导下,圆满地完成导师分配的任务,并能在高档次杂志上地发表学术研究论文,自然是指导教师的最高愿望。如果,对导师的课题不感兴趣,通过到外面打工、企业实习,学得谋生本事,毕业时寻觅到一份可以养家糊口差事,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所指导的研究生,既没有形成科研素质,也没有学会谋生的技能,而是在网络游戏、风花雪夜中虚度了光阴,那么帮助研究生安安全全、身心健康地顺利毕业,拿到含金量不高的文凭,就成为导师的最低愿望。

三、           学生要理解导师

首先,要对导师怀有感恩之情。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在市场经济的今天,这条古训已经很难用来要求80后的研究生了。然而,把一个对科研一无所知的本科生,培养成具备一定科研素质、能写出规范的学术论文的研究生,导师毕竟在人力、物力上花费了巨大的心血。从实验操作、论文修改、开题报告,研究生培养的哪个环节不凝结着导师的心血?如果算经济账,那导师的投入就更大了。以自己供职的学校为例,研究生院下拨给导师的每个科学硕士3年的培养经费只有3000元,这笔钱还不够学位论文打印、装订、毕业答辩之用。至于劳务费、仪器设备费、学术交流费、论文版面费,全都要从导师的课题开支,其数额远远超过了下拨的培养经费。要知道,在付给研究生成百上千劳务费的时候,导师是无权给自己发放分文劳务费的。至于节日聚餐、娱乐OK的费用,相当一部分是教师的工资、奖金垫付的。

其次,要明确自己的读研目的。研究生不是技校生,主要的培养目标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科研素质,这是在未来的职场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在学习之余,了解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律,掌握社会需要的、可以谋生的一技之长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副业不能冲击主业。因此,积极地参与导师的课题,努力撰写学术论文,是培养科研素质的最佳途径,也是报答导师培养之恩的最佳方式。要知道,平民导师拿个课题不容易,在现行的科研评价机制下导师是要通过论文、专利这些东西交差的。如果基金课题结题评价结果不佳,意味着导师可能被列为黑名单,此后与基金课题无缘。通过课题的参与,研究生可以了解学科的发展现状、研究前沿,学习导师的科研思路;通过论文的写作,研究生可以掌握科学研究的一般规律,在反复的修改、投稿中培养知难而进的毅力、精益求精的品质。即使毕业后不从事科学研究,这些基本科研素质对未来的工作无疑是大有裨益的。

第三,帮助导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特定的管理机制,决定了中国的平民教授在教学、科研之余,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精力去处理很多琐事。帮助导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除了可以使导师把更多的精力集中于研究生培养之外,还可以锻炼研究生的诸种能力。在帮助导师考试监考、野外实习、指导上机实验、指导本科毕业论文过程中,可以了解教学组织的一般过程、基本方法;在办理繁琐的设备仪器政府采购、财务请款报销过程中,可以了解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政府采购的基本制度;在协助导师筹办学术会议、招待来访外国专家过程中,可以扩大视野,提高研究生的组织能力、交际能力。

在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占主导地位的社会,由于文化的惯性、思维的定式、体制机制的束缚,象牙塔内导师与研究生这对利益共同体之间的矛盾是永恒的主题。诸种因素相互交织,互为因果,使很多问题积重难返。抱着一颗“知命者不怨天、知己者不怨人”的平淡之心,采用理解万岁的原则处理师生关系,则可以使师生关系维持在和平共处的协调关系范围内。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657835.html

上一篇:星光大道与官场规则:假如当上副市长的是个丑女
下一篇:南京的灰霾天气:成因、分布、危害
收藏 IP: 180.111.101.*| 热度|

38 林中祥 蒋永华 田圃 魏武 李宇斌 唐凌峰 时志强 梁建华 彭真明 吕喆 屈小波 刘全生 褚昭明 苏光松 陈学雷 曹俊兴 马兆武 孔梅 高绪仁 汪晓军 赵保明 柳海涛 赵斌 罗帆 郭保华 钱磊 王浩 余世锋 张波 曹凯 徐耀 吴玉昆 霍天满 litianyujohn clarysage lbxg yunmu binpd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