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hliu971225 我写故我在

博文

不得不说的话

已有 4461 次阅读 2015-7-17 18:4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本来不想写这篇文章。

也算科学网上的资深博主了,看多了争论,知道从来没有好的结果,争论的双方很难相互说服,最后往往发展成个人攻击,这个是科学网上不好的一面。理想的争论,应该是相互沟通的过程,用句俗语,真理越辩越明。可惜科学网上不是。

反应一下,表示尊重对手吧。

 

一旦打定主意要写,恨不得马上可以动手。我本人不是什么重要的人物,自己做些东西,也不是十万火急,应该随时可以放下来,立即开始写的,但是今天就有件必须、立即、马上完成的工作,就是填表。表的内容是2005-2015这十年间的文章、项目、专利。

真是应景。

 

在高校工作这近二十年,是SCI蓬勃发展的二十年,可以说是眼见着它一点点成为整个高校的工作中心,文章就代表科研、项目经费数就代表科研,而真正的科研思想、专业精神一点点丧失,连带着,高校里自由之思想、崇高之人格渐行渐远。

 

什么时候,考核都是绝对的,我们自己不正是一路考试过来的吗?这就是一种考核啊。指标本身没有错,错在把指标当成目标,那就不对了吧?!我想反对它的人正是基于此。基于指标的考核对我国科研工作的全方位危害日益突显,是反醒的时候了。有人赞同基于指标的考核,我的理解是他们认为只有大师才不需要考核,而芸芸众生们,还是乖乖地接受考核吧,谁让你没本事呢!

 

因了没本事,不得不接受考核,那就考核吧,但是心里的不情愿是可以表达的吧?何况当这种考核使我们的环境日益恶劣时,那种反对的意见有机会还是总想表达出来的。今天,王宝山老师将自觉地钻框框,心安理得地接受考核的归于池塘生物,有些刻薄,这种刻薄不是对某个人,是针对现象的吧。

文字的力量,就来自于即源于现实,又高于现实。因而不免为其击掌叫好!

 

   好了,不得不说的话,就这些。



隐藏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300-906215.html

上一篇:日复一日
下一篇:土里开花
收藏 IP: 202.118.68.*| 热度|

26 曾泳春 李伟钢 戴德昌 齐国臣 宁磊 刘立 杨正瓴 李天成 张鹏举 李学宽 乔中东 曹聪 侯成亚 李宁 王春艳 李世春 吕洪波 陈安 吴飞鹏 徐晓 李东风 王林平 陆绮 ljxm biofans ybybyb392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