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历史文化162:伏天干啥活儿?

已有 1337 次阅读 2023-8-5 11:04 |个人分类:历史 文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说伏天干啥活儿?是指我小时候我老家那里的农民伏天干什么活,不是指城市,更不是指大工厂中流水线上的工人。我们单位从北京迁出时,有一个原来在国营大工厂工作多年的随迁家属,据说她在工厂工作多年,只干过一种活,就是在一种零件上打眼。不仅春夏秋冬都一样,而且多年都不变。

书归正传,说一下我小时候我们那里伏天人们干什么活。女人伏天有一项重要、而且很费时间的活,就是要把全家人一年做鞋用的鞋底都纳完。因为纳鞋底用的麻绳比较脆,伏天湿度大,不容易断,要是不在伏天,天气干燥,麻绳容易断,不好纳。在每年伏天,总能见到多个妇女坐在树荫下,一面纳鞋底或搓麻绳,一边聊着家长里短。

到了伏天,大田里的庄稼,如玉米、谷子、高粱等,已经长的比较高了,除了一些庄稼还需要用“大锄”进行“搂地”(一种中耕除草的方法)以外,基本上不需要再进行田间管理了。所以农活相对较少,男人们有“歇伏”的说法。

活少并不是无活可干。很多人都知道“一伏的萝卜二伏的菜”,即头伏种萝卜,中伏种白菜。我们那里,萝卜主要是指胡萝卜。因为它产量高,营养丰富。是“糠菜半年粮”的“菜”中的重要一种。同时也是冬春天家畜的重要饲料。所以几乎每家都要或多或少地种一些。

我家在太行山区,水浇地(我们叫畦子)少,萝卜一般都是种在旱地里。由于它需要种的密度大,加上伏天地很湿,所以一般不像玉米、谷子那样成行播种,而都是撤播。地里的草子和萝卜子会同时发芽、长小苗来。所以进行间苗,并且同时薅掉小草是非常费时间的活。它是我记忆中伏天干得农活中印象最深的一种:蹲在地里,若不能长时间蹲着,就拿个小板凳坐着,一棵一棵地薅去小草的多余的苗。若地很湿,或者 下着小雨,还要把薅下的草和苗放到小筐中扔到地边,以免它们复活。一天下来只能干20来平米。若种2分地的萝卜,就得干67天。

一伏萝卜二伏菜。就是说伏天还有种白菜的工作。不过白菜后期需要大量的水,一般种在能浇水的“畦子”中。它长的棵大,不能太密,都是成行播种,除草方便。种的也少,也不必一次完成间苗,随时拔下的苗就是能吃的小白菜。所以不需要一次完成间苗。

对于男人们,虽说有“歇伏”之说,但一般人是舍不得休息的。若没有田间的活干,就去割草造糞。就是把地边或者山上的野草割回来,用铡刀铡成小段,放入猪圈里进行发酵后就成了农家糞,再把它由人挑或者驴驮,一筐一筐地送到地边,种小麦时撤在地里,作为小麦的底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397931.html

上一篇:历史文化161:入伏 出伏时间和伏天天数
下一篇:延衰老65:无病去看医生 有病却不治疗
收藏 IP: 117.9.181.*| 热度|

18 宁利中 尤明庆 许培扬 朱晓刚 郑永军 刘炜 孙颉 高宏 张晓良 王成玉 杨学祥 贾玉玺 杨正瓴 周忠浩 王安良 赵福垚 窦华书 王从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