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g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lz

博文

“热情”在中国

已有 3751 次阅读 2014-11-20 15:40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日本, 热情

“热情”在中国


   去过中国的日本人,对中国人待客的丰盛热情,对铺天盖地的“中国红”,印象深刻。要问为什么中国人喜欢红色呢?

   多数日本人的回答:因为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

   我以为不全是。国人喜爱红色那应该是与火有关吧!火不仅带给祖先光明与温暖,驱除鬼怪、虫兽保安康,而且让祖先们开始走向现代文明!吃熟食、冶炼金属、烧制瓦陶瓷器……

   火在中国文化中多为褒义。热情似火,豪气冲天也许是火给予中国人性格的一种特征。

   要说多数中国人在日本不习惯的地方,恐怕首当其冲的是:热情不在!“好山好水好寂寞”。

   无论是和日本人同住一个屋檐下的家人,还是在日本公司上班的同事。一开始,面对彬彬有礼,儒雅和气的日本人,那真是心花怒放哎,“革命”理想比天高啊!

   但久而久之,委屈、怨气、失望、不满……接踵而至!为什么呢?

   “委屈”用日语怎么说呢?字典里的解释都不够准确,因为日本文化里没有这个概念。比如,有的嫁给日本人的女同胞,觉得自己年轻漂亮,处女嫁给日本人,把自己最宝贵的都给了日本人,而日本人“不识货”感到委屈。说到底,委屈是我们在心里,无意识地把自己估了个价码。

   怨气从何而生呢?“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朋友多了路好走”我们从小熟知。于是,我们很努力地用自己的方式,去热情地“爱”、“关心”、“帮助”身边的日本人,想他们成为自己未来“路好走”所能依靠的人!

   结果,往往大失所望。当我们真的需要日本人“拔刀相助”当个“保人”什么的时候,他们拒绝地“干脆利索”,态度“冷若冰霜”……一句“喂不熟的狗!”在发泄我们怨气的同时,是不是也暴露了我们“喂狗”的“如意算盘”没打成“气急败坏”呢?

   受委屈、有怨气时,想和日本人“掏心窝子”沟通!用我们的“热情”去融化日本人的冷漠。语重心长,引经据典,动情处声泪俱下……结果“套了老半天近乎”,却发现日本人“水米无干”。“夫妻不分你我,朋友两肋插刀”在日本人心里没有位置!他们从小的教育,就是不要给人作保!不要给人添麻烦!兄弟就是别人!……失望了。

   骂“日本人冷血”!没有我们热情。反过来说:日本人理性,中国人感性。

   骂“日本人死板”!没有我们灵活。反过来说:日本人认的是规矩,我们认的是人。

   中国式“热情”,在日本“水土不服”。于是,不满在所难免。

   无奈,如果始终带着一颗中国心在日本生活,注定是寂寞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818-844899.html

上一篇:“生命”在中国
下一篇:厕所——令我时时把你想起
收藏 IP: 111.100.25.*| 热度|

1 张鹏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