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桂华的活动构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gh 活动构造,也许就在你身边,也许哪天要了你的命,也许……

博文

川滇块体北-东边界活动构造带运动学转换与变形分解作用

已有 3586 次阅读 2010-3-12 16:53 |个人分类:活动构造|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川滇块体, 构造运动学, 变形分解作用, 构造转换, 定量模型

陈桂华, 徐锡伟, 闻学泽, 等.川滇块体北-东边界活动构造带运动学转换与变形分解作用.地震地质.2008.30(1):58-85

摘 要: 青藏高原周缘活动构造带的定量运动学研究对于理解整个高原演化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利用数字摄影测量技术和区域气候-地貌-构造对比分析的年代学方法,获取了川滇块体北-东边界活动构造带内主要断裂的运动学定量数据,发现多个断裂段作为走滑活动为主的断裂在局部存在中心对称的倾向滑动分量。据矢量分析方法,将川滇块体北-东边界活动构造带及其相邻块体作为一个区域性构造系统,利用构造带内主要断裂的运动学定量数据,分析了构造带横向上的构造运动学转换关系和纵向上的变形分解作用,确定出贡嘎山隆起区存在6.2mm/a的具有透入分布式的垂直隆升速率、安宁河谷东侧台地内侧存在倾滑速率至少1.45mm/a、以逆冲为主的活动断裂。定量地建立了川滇块体北-东边界构造转折带和东边界构造带的变形分解模式,进而建立了川滇块体北-东边界活动构造带及其相邻块体组成的区域性构造系统的定量运动学模型。

 

下载pdf文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355-302300.html

上一篇:数字航空摄影测量学方法在活动构造中的应用
下一篇:2008年汶川Ms8.0地震地表破裂变形定量分析:北川-映秀断裂地表破裂带
收藏 IP: .*|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