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轻轻走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lidan

博文

小记“城中菜园”

已有 6237 次阅读 2008-11-7 12:48 |个人分类:杂感杂记

 

图1“城中菜园”,葱茏茂盛,数种喜阴植物随性生长。为找到玉平兄博上说的美人蕉,这几天“明查暗访”的。转身回首,“洋芋”(美人蕉)在秋阳中静静的笑!(

图2城中菜园左边种的粉葛,随地欢长,其中夹有数株百合。


图3来自玉平兄的《浴雨葱兰》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45310中的云南食用美人蕉。

图4在“城中菜园”一小块蒜地上就长着几株玉平兄博中讲的食用美人蕉(这是学名,见图4),广西人叫:“洋芋”“木芋”“芭蕉芋”。我问过种植的老太太了,这几株才种一个多月,开花就如图4一样的,状如食用黄花菜,也如黄花菜一样的可作菜食用,老太太说可防治高血压才从老家要来种在这的。要明年8、9月份才收获,薯清甜可口。用作观赏的美人蕉花是如喇叭状的。




图5无心插柳柳成阴的红薯叶及地边间种着药用的鱼腥草,附近的居民有小孩感冒咳嗽了是可以见主人就说一声,不见也可摘点回去作急用的。

图6这是老太太们随手种在这的一种贱生贱长的野芋,叫红芋,茎可以作菜吃的。多是返朴归真的城里人晒作菜干吃的。

图7这块地的老太更绝,葱、姜、芹菜、白菜、空心菜随意的种。只为闲情逸致的玩儿,种的是一种心情。

图8这二块地是勤劳的老太种的吧,看菜长的多好啊。从留着宽阔的行人道来看,主人是善良的,因地的最边界处有别人种着的药用的另一种野芋。


图9这是贱生贱长的有药用价值的野芋,根部长的长长的大大的芋头可以煲水喝或与鸡毛煮水洗身,这是古传下来治大热症的良药,有药到大热症退的功效。

图10茂盛的紫苏,可治风寒感冒,可作香料煮鱼之类去腥味。附近的居民只要与主人说一声都可以摘些回去用的。


图11姜、紫苏、百合、马媚豆等自由平等的竞争。

图12马媚豆与紫苏“纠缠不清”。

图13园左边靠墙边种着一排齐整的可食用的香芋。不过广西最正宗的香芋是:桂林荔莆香芋,个大松粉香甜。

(说明:图3是从玉平兄博上下载的,其他的图片全部为博主08.11.6自拍相)

小记“城中菜园”

——写博心情

    

 

看玉平兄的《浴雨葱兰》刘玉平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45310

“美人蕉”,我觉得就是我们老家在改革开放前在瘦旱地上种作粗粮食用的“洋芋”,我问了多个本地老人,让他们看图片,都说是一样的。

苦于这几天下雨,不好“明察暗访”。

 “十月小阳春”,雨止秋走,又一春,这就是南方十月之秋了。

风止,雨睛,太阳笑。

就在离学校不远的一块空地上,发现了一个“城中菜园”,上面种有三种“野芋”,竟然就有玉平兄在云南拍的食用“美人蕉”。

真正的雨中寻她千百度,转身回首,那伊在风中笑。

 

看着已是城里人的老太太们在已名地有主未建房的空地上玩儿随意种的东东,自由生长,葱茏茂盛。我就想:哦,我写博何不像老奶奶们经营这“菜园子”一样呢?开心随意经营,只问心情,不理收获。开心快乐第一,管他长葱生蒜,家芋野芋,百合粉葛……

原来,开心快乐就是最大的收获了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483-45819.html

上一篇:教育问题的个案反思(二)
下一篇:把握今天
收藏 IP: .*| 热度|

11 杨玲 王汉森 刘玉平 郑融 陈绥阳 曹广福 孙学军 王德华 钟炳 刘立 苏新华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