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养鱼去作陶朱公(千载种鱼忆范蠡之二十六)

已有 1992 次阅读 2024-3-11 08:1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0.jpg

2.jpg

【北宋】黄庭坚《还家呈伯氏(叶县作)》:去日樱桃初破花,归来著子如红豆。四时驱迫少须臾,两鬓飘零成老丑。永怀往在江南日,原上急难风雨后。私田苦薄王税多,诸弟号寒诸妹瘦。扶将白发渡江来,吾二人如左右手。苟从禄仕我邅回,且慰家贫兄孝友。强趋手板汝阳城,更责愆期被诃诟。法官毒螫草自摇,丞相霜威人避走。贱贫孤远盖如此,此事端于我何有。一囊粟麦七千钱,五人兄弟二十口。官如元亮且折腰,心似次山羞曲肘。北窗书册久不开,筐箧黄尘生锁钮。何当略得共讨论,况乃雍容把杯酒。意气敷腴贵壮年,不早计之且衰朽。安得短船万里随江风,养鱼去作陶朱公。斑衣奉亲伯与侬,四方上下相依从。用舍由人不由己,乃是伏辕驹犊耳。

范蠡献策扶助越王勾践复国,兴越灭吴,后隐去,泛舟五湖,经商积资又成巨富,天下称陶朱公。

1.jpg

渔翁(珊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424832.html

上一篇:可忆寒窗有故人(清人汪沆咏豆腐)
下一篇:日照澄江红雾开(读图偶拾319)
收藏 IP: 61.186.16.*| 热度|

6 王从彦 宁利中 杨卫东 葛维亚 尤明庆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