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李蕤1978年发表报告文学《打开水下宝库的大门》

已有 2217 次阅读 2024-3-4 10:20 |个人分类:科研院所史料|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李蕤(1911-1998),原名赵悔深,河南荥阳人。1935年开始在《中流》、《大公报》、《国文周报》等报刊上发表作品,1939年肄业于河南国立大学中文系。

1952年3月,中国文联赴朝创作组17人奔赴抗美援朝战场,49岁的巴金是组长,组员有葛洛、白朗、逯斐、菡子、辛莽、王莘、高虹、寒风、西野、黄谷柳、罗工柳、古元、西虹、王希坚、伊明、李蕤(时任河南省文联副主席,主编《河南文艺》和《翻身文艺》),都是作家和艺术家。魏巍是部队作家,第二次赴朝也和他们“合兵一处”。

4.jpg

巴金(前右2)、魏巍(前右4)、李蕤(前右1)等在朝鲜

5.jpg

1952年8月31日,志愿军63军庆功会闭幕后合影。左起:魏巍、路扬(63军政治部主任)、李蕤。路杨是杨沫《青春之歌》中卢嘉川的原型,1961年晋升少将军衔。

6.jpg

李蕤在朝鲜开城前线生活将近一年,连续写了10多篇反映志愿军英雄事迹的报告文学,在《人民日报》发表,结集为《在朝鲜前线》,中南人民文学艺术出版社,1953年版,封面为古元版画。

7.jpg

古元《写给敬爱的毛主席》版画 1952年

李蕤1953年奉调到武汉,任中南文联、中南作协第一副主席,《长江文艺》副主编。1957年被划为极右,1978年平反,任武汉市文联副主席,也就是这一年,李蕤的报告文学《打开鱼类宝库的大门——记鱼类学家伍献文》发表在《武汉文艺》1978年第5期,全文一万余字。

1、.jpg

伍献文(1900-1985),浙江瑞安人,动物学家,鱼类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所长。

我曾在水生生物研究所办公室工作,与老领导杨育新闲谈,杨回忆:李蕤很朴实,数次坐公交从汉口到武昌,来水生所采访伍老(水生所人敬重伍献文,尊称“伍老”)。

李蕤《打开鱼类宝库的大门——记鱼类学家伍献文》http://www.ihb.cas.cn/ztwz/jnwl/wuStory/202003/t20200315_551555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424006.html

上一篇:一带奔牛驿路长(奔牛诗话之九十一)
下一篇:江豚美图配咏江豚佳句
收藏 IP: 61.186.19.*| 热度|

8 宁利中 刁承泰 尤明庆 刘进平 孙颉 崔锦华 许培扬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