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SH6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SH62

博文

获邀访问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已有 3424 次阅读 2013-12-1 11:30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学术交流, 访问, 沈航

    11月27日,应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刘院长之邀,第一次来该校进行了参观访问,并做了题为“塑性加工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材料与工艺结合创新”的学术报告。

    虽然在沈阳工作生活已有15年了(自99年由哈工大调入算起),20多年前妻儿也在沈生活,但却是第一次来该校访问(10月份来该校大楼参加过一次省学会大会),还先后有三个该校教师在本团队做博士后。这次访问计划已有1年了,记得是去年11月省机械工程学会活动认识了刘院长,刘院长随即提出该邀请。本人一直与博士后小宋保持合作,去参观一下也很有意义。

     实际上,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是国内航空领域的老资格大学之一,成立于建国初,依于国内最早的沈阳飞机制造公司,沈阳黎明航发公司、以及相应的设计所601、606,可以说该校发展得天独厚。但因为国内航空业的曲折发展历史,以及远离北京中心,该校发展并不如北航、南航,甚至连校名也是刚改几年为大学,以至于在国内影响很有限。不过,该校本科生培养很不错,在航空领域校友影响力很不错的,招生分数也很高。该校材料学院历史较长,青年教师很多来自于金属所和东北大学。由于航空界的天然联系,很多教师在北航、北京航材院、北京625所也都有学习、进修或合作经历。

    我在这里也遇到了金属所、哈工大的不少所友、校友,还有东北大学有过交往的校友。

    原以为做一个小型的学术交流会,所以准备的讲稿较短。刘院长联合校科协,安排了图书馆300多人的国际报告厅,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坐的黑压压一片,刘院长希望多讲一点,因此在原计划基础上又增加了近十几年来与金龙等企业合作开展铜管铸轧技术研究的成果和体会。由于听众大多是年轻教师和学生,我在介绍科研成果的时候注重多谈体会,比如如何开展企业合作研究,如何针对材料特性进行工艺创新,如何选题,如何结合我国航空业发展开展塑性加工先进技术研究,共讲了近一个半小时。一些青年教师还问了几个学术问题,一些学生问了读研究生的事。虽然有些口干舌燥(有一段时间没讲课了),但听众热情蛮高,感觉这次还没白来,能对听众有些益处,也能宣传一些本团队本单位的一些工作,增加以后合作、招收优秀的研究生。

     沈航刘院长及几位老师对这次活动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开车接送、陪同参观。金属所招生办知道这次活动也很支持,因为一直希望老师们多到高校访问做学术报告扩大金属所影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2820-746171.html

上一篇:今日阳光灿烂
下一篇:全国雾霾形势发展严峻
收藏 IP: 60.17.0.*| 热度|

1 唐炳涛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