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bx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bxian 鸟儿划过天空,我心飞过云层。主要研究方向:社会网络、恐怖主义

博文

有文凭,就能改变命运吗? 精选

已有 5879 次阅读 2016-5-1 06: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知识改变命运,知识创造机会。但现实却是那么残酷,毕业却意味着失业,学士毕业回到了起点,研究生毕业在苦苦挣扎,博士毕业也同样面临着失业,甚至是博士后,也会流落街头,为生活而挣扎

 难道千年的古训“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在当下已经失效。文凭这个曾经能改变一个人命运的利剑,已经在江湖中变成钝剑。知识无用论的妖剑在江湖大行其道?

 还是让我们把时光倒流,回到1997年,去品味知识这把利剑是怎样一步步变成钝剑,本科文凭是怎样在时光中消失其光芒的。这一年高校开始走向产业化。上大学,部分高校已经开始收钱,免费的午餐越来越少;更为严重的是,毕业后由国家统分变成了国家统分和自主择业。但2001年毕业的大学生90%却找到了饭碗,这时的大学生还相对值钱,其原因在于:一方面高考招录的比例非常小,大学仍然是精英教育,毕业生的整体素质相对较高。随后大规模的扩招,大学招生的人数也越来越多,一些商人也迅速的捕捉到商机——办大学。一年只要招到1000名学生,每名学生每年交纳1万-1万5,坐地便可以获得高额利润。大学教育迅速的变成了商品,利润成了很多大学追逐的目标,至于责任、国家已经被抛到天外。穷人仍然坚信知识能改变命运,民办大学也把目光瞄准了他们,对许多落榜的农村学生进行洗脑,迅速的变成了他们的客户。

 经过几年的扩招,本科生出现了五花八门,百花齐放的盛况——函授本科、成人本科、自考本科、高职本科等,几年时间内,本科毕业证迅速的倒下。很多大学生手拿本科毕业证,却发现被大学给上了。走在人才市场,无人问津,毕业迅速的失业。在这样的背景下,985计划、211计划应运而生,大学无形中被分成三流九等,蝴蝶效应也非常明显,985、211迅速的集中了优势的财力、人力、物力、学生生源。垄断迅速形成,优秀的人才迅速的集中到这些学校,本科文凭出现了严格的区分标准,985、211的就业率高居榜首,这些大学的文凭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命运。而更多的高校,却很难就业。面对就业考核指标,普通大学的领导聪明到家,就业率迅速的提升,但现实却是残酷的,这些文凭根本没法改变命运。这背后有社会、大学、学生个人的原因,但更多的是社会、大学生的责任。

 当本科生文凭开始腐烂时,研究生文凭依然坚挺!这一巨大市场迅速了吸引了人们的目光,紧随西方的脚步,专业研究生迅速的出现,26个英文字母都认不全的人,手中也迅速的握着部分985、211高校的专业研究生学位证书,劣币开始驱逐良币。另一方面,部分大学的研究生教育规模迅速的扩张,但教育者却很少问及学生未来走向哪里,苦读几十年书,到头来,只能流下两行辛酸泪,混迹于草莽普通江湖,苟且的活着。

 不知道文凭会不会流泪?当教育产业化、商品化后,文凭已经改变命运越来越难,苦读20几年书,学而忧则士离自己越来越远,基本的生活保障成了问题。

 文凭再难改变命运!大多数本科文凭,文凭已经开始成为水中花镜中月,维持生计的文凭已经开始流浪沙漠,研究生文凭逐渐让人伤感,博士文凭也在迅速贬值。

 文凭还能改变命运吗?无背景无钱的有志之士,还有立足之地吗?如果有,在哪里?有多大的比例?教育部门有责任吗?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的路在哪里?本科生、研究生的责任、道德、良知在面对生活压强时,他们的出路在哪里?大学何时能关心自己所制造的商品,能否在市场中流通,流通过程中,能否像苹果手机一样有坚挺的价格。

 教书育人的理念有多少人在坚持,教书这个良心活还有多少人真正在苦做,浮躁的人心,规模宏大的大学校园,在市场经济中能否回归大学之道。何时知识分子能安静的坐下来,家事、国事、天下事,他们能否事事关心。知识分子不再为生计发愁,不再做假帐,安静的做学术,承担起这份良心活。

  何时,大学文凭不再贬值得那么快,让大多数人能看到希望,还能改变命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924-973980.html

上一篇:初中奥数,值得一学
下一篇:江苏省农科院党委书记严少华,昆明请你来打捞水葫芦
收藏 IP: 171.118.225.*| 热度|

42 檀成龙 秦克周 郑小康 刘建兴 张南希 王华民 许培扬 梁洪泽 张彦虎 史晓雷 姚伟 黄永义 林中祥 刘建彬 张骥 吕喆 王启云 刘全慧 陈南晖 姚伯元 马志超 郑斌 霍艾伦 蒋永华 辛晓十 李学宽 李毅伟 曹俊兴 郑永军 吉宗祥 吕洪波 梁庆华 刘钢 anran123 xlianggg ghzhou5676 taoshl shenlu wqhwqh333 xuqingzheng gaoshannankai grdeg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