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bx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bxian 鸟儿划过天空,我心飞过云层。主要研究方向:社会网络、恐怖主义

博文

【观点评述】小课堂,小世界

已有 1928 次阅读 2016-3-31 11:4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走近大学课堂一(线性代数)

春暧花开,万物复苏,正是学习时节!

多年没有听过地方老师的课了,今天心血来潮,随机的跟着学生,走进了课堂。

五分钟后,一位女老师走进了课堂,开始开机,慢慢的整理着上课的东西。课下,嘈杂的声音不断。二分钟后,老师开始上课,讲线性代数第一章的:克拉默法则。但课下的声音仍然很大,几乎盖过了讲台上老师的声音。15分钟后,讲台上的老师开始放PPT,开始了本堂课的新内容:矩阵的概念及运算法则。课堂也开始安静下来了。这时,我观察了一下课堂:

(1)专心听讲者。前四排,30位学生,5位男生,其余全是女生,并且只有一位留着比较新潮的发型,着装时尚。前四排的女生着装非常朴素。而后面的女人无论是发型,还是长像,着装,都融入了大都市。但他们不在玩手机,就是与男朋友聊天,相互的温存。

(2)手机控。在后面的五排,有80%的人在玩手机,并且一直玩到下课。我边上的老弟,一直玩手机。在我的视线范围内,玩手机者有三类:看电影者;玩游戏者;聊天者。

(3)睡觉者。整个课堂上,有3位女生、2位男生睡觉。

(4)逃课者或计划逃课者。在下第一节课时,两位逃课的女生来了。身后,两位计划逃课的男生,也迅速的离开了教室。

老师:

整节课,老师的课讲得非常不错,概念清楚,逻辑性强。但缺点也明显:地方方言太重,数学思想并不明显,有效课堂控制差。

 下课后了解,这是大一下学期的学生。

以上便是一门地方大学线性代数的课堂众生像。从这个小小的课堂里,也许我们能看到大学这个小世界里的一些情况。不知道,其他大学情况如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924-966220.html

上一篇:【观点评述】大学不是职业训练营
下一篇:大学的官场是非常优良的练兵场
收藏 IP: 182.245.18.*| 热度|

3 武夷山 张骥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