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bx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bxian 鸟儿划过天空,我心飞过云层。主要研究方向:社会网络、恐怖主义

博文

衡水中学的教育才是真正的素质教育

已有 2945 次阅读 2017-4-6 17:4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什么是素质教育?有定量的标准吗?

这个在中国教育理念中出现频率相当高的词,一直在被误用,因为用这个词的人有相当一部分人根本不理解什么是素质教育。

衡水中学,很多人只知道他的严酷管理模式及较高的升学率,以及最近谣传的某大学出的所谓的报告?事实上,真正了解中国教育的人,在他们的内心世界里,是非常认同衡水模式。哪怕在这里,死过人。事实上,很多学校都有自杀的学生,只是没有报道而已。衡水中学这么多人,死几个,正好说明了:这里的管理是科学的。

 当下,衡水中学,正在被一些媒体给群污!而群污这种教育模式的人,有相当一部分,正是当年接受了与衡水模式相同教育的人。他们的目的是什么呢?衡水中学,让努力读书的穷人看到希望。相信家有初中生的家长都有切肤之痛,中学考试,除非是你考的非常好,不然,你不找关系是进不了好的中学的。但这些经过国家多年培育起来的超级中学,高级中学,却在一夜之间,慢慢变成了:民办高中。

 我们的教育正在被妖魔化!事实上,中国的高中以下的教育是相当成功的。中国的很多家长,正被所谓的快乐教育鸡汤洗脑。我们的教育,真正出问题的是:高等教育。

 孩子是相当有可塑性的,一个孩子要变坏,速度是相当的快。与坏人在一起,不出三个星期,绝对是变成一个你自己都不相信的人。甚至问,这是我的孩子吗?原因在于:孩子在没有成熟之前,具有较强的好奇心,模仿力相当强,但 是非分辨力却相当弱。

 在诱惑的环境下,孩子必须进行正确的引导,减少与社会的接触,而不是增加与社会的接触面。当孩子到达高中后,有意识的再让孩子接触社会,接触社会的阴暗面,才有可能把孩子引导到正确的道路上来。

 更有意思的是,在中国,当父母无法管束孩子时,经常会送他们进入某个特殊的部门,接受二年的训练与磨炼,二年后,大多数难以管教的孩子变得非常懂事,成为了社会的有用之人。

 衡水中学模式正是在孩子需要引导的岁月里,父母无法进行正确引导的时候,出现了。正所谓存在即合理,如果像网络上所说的那样,那么衡水中学早已经倒台了,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是最有发言权的。人人都有选择的权力,教育也是一种无形的商品,商品如果没有使用价值,那么这种商品就没有存在的价值,自然的会消亡!

 对于某个专家或是校长所说的话,只能是笑笑便可了。原因在于:引进衡水后,许多混日子的学校有了比较,并且衡水采取了完善的制度,学生需要通过相应的衡量,交钱才能进入。家长不可能是不理性的。相他们的选择都是理性的,而不是非理性的。

 经受住衡水中学的管理后,我相信大多数人是怀念这个地方的。经过他们的训练,很多人的人生更会自律,自我约束力会更强。至于极少数的学生,出来后,抱怨衡水中学,也非常正常,林子大了,出现几只另类的鸟也非常正常。

 而衡水中学的题海大战更是科学的,因为现在的孩子,主动性相对较差。题海有错吗?没错,关键是你如何用?而衡水中学的题是经过分析,然后进行科学的测试,再总结。也只有经过这样的训练,孩子们才能真正的掌握知识,打牢三基: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

 中学的题目,是非常有意思的。不信,你去做一做,这些题目都在无形之中训练了孩子的思考力!

 哪么什么是快乐教育?接受教育是快乐的吗?也许只有被教育好以后,才能真正的体会到什么是快乐!看看农村的一些相对较差的中学吧!孩子快乐极了。再看看大城市里,教学效果最差的学校,孩子们快乐极了。每天作业量非常少,下午4:20放学,随便玩。快乐的三年过后,不知道他们如何快乐?当然进入技校是非常快乐的,主题就是玩。但是有多少家长愿意去选择这样的学校呢?

 让孩子学点钢琴,学点兴趣班,然后在外面或是其他家长面前,炫耀一下,就是素质教育。带着孩子到处旅游,就是素质教育。作业少,就是素质教育。

  但是亲爱的家长们,所有的选择权都在你手中,你可以把你的孩子带回家,自己教育。老师布置的作业,你可以叫孩子不做,因为这一些你都可以与老师沟通,并且你有选择的权力。甚至是网上有专门帮助孩子做作业的,你就出点小钱,让别人帮助你,把你孩子的作业做好。

  这不仅让我想起了去年微信里面的一个消息:北京某个中学的老师,他的班有几乎80%的人都上了清华、北大。然后就在哪里大谈素质教育,如何让孩子快乐什么的?请这位老师别再忽悠,行不行,如果你的方法真的行得通,我相信,中国的任何一个中学都愿意花高价请他来指导他们的学生。特别是一些偏远山区的地方,这些地方虽然穷,但家长却非常愿意出钱来解决他们孩子的上学问题。钱能解决的事,是事吗?

  因此,如果是我选择,那么我一定会送孩子去衡水中学去接受教育。我坚信,这才是真正的素质教育。人在年少时的教育,不可能在快乐中去学习,如果有,哪真是天才,但是这个世界上有真正的天才吗?我相信,98%都是凡人!哪怕是我们接受了高等教育或是出国苦干了多年的人,真正接受快乐教育的人也是在经过了很多事,到达一定年纪后,才体会到快乐教育,或是教育的快乐与兴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924-1044013.html

上一篇:中国,有多少农民工的子弟进入重点初中
下一篇:校园暴力频发,问题在哪里?
收藏 IP: 171.213.57.*| 热度|

5 赵建民 吴晔 yuzhongding doctor5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