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bx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bxian 鸟儿划过天空,我心飞过云层。主要研究方向:社会网络、恐怖主义

博文

中国,有多少农民工的子弟进入重点初中

已有 2842 次阅读 2017-3-2 17:4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的不公是对公民最大的不公!

农民工,一个新时代的标签,他们为城市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领着最少的工资,干着最苦最累的活。说到此,也许有人会说,你可以在农村啊!没有人强迫你出来啊。哪他们为什么会出来呢?我们真的不需要他们吗?城市离开他们将会如何?

事实上,没有谁愿意背乡离井!一切都源于生活,在当下,农村的收入实在是太低了,特别是中国的大多数农村。经济来源非常单一。

他们来到城市后,不久就面临着孩子的上学问题!国家也出台了很多政策,来解决农民工子弟的入学问题。但这些孩子在大城市里,都上的是些什么小学、中学、高中?可以说,都是一些档次非常低的学校,教育质量非常差的学校。

客观上,这些孩子的父母文化都比较低并且在城市没有房子。所谓的划片招生什么的,几乎都在骗农民工。他们分到高质量小学的机会几乎为零。第一次分层完成了!本来就弱小,这一次更弱小了!这些学校的老师的整体素质是非常差的。第一次分层完成后,小升初又完成了第二次分层。考试又无法竞争过高质量小学!有人也许会说,不是摇号吗?不考试吗?但摇号,除了2%的人摇进去了,90%的人被分配到相当差的初中。你不感觉到奇怪吗?关于考试,很多地方不考试,采用面试什么的?这个你相信吗?真的不考试吗?事实上,还是考试,拼爹,拼关系!

在一个大城市,一所高质量初中的校长,老师有多NB。没有接触的人,会说,其影响力很小啊!当你接触时,你会发现,他们比大学校长还NB。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上了高质量的小学,就意味着下面的概率达到90%。上了高质量的初中可以上高质量的初中,上了高质量的初中,就可以上高质量的高中,上了高质量的高中,就可以上高质量的大学。如果不信,请各位上网搜索一下,这些高质量的初中、高中的升学率!低层次的中学,升学率都不敢报道!

高质量的初中、高中与低层次的初中、高中有什么区别吗?

一是师资质量。这些老师普遍较为负责,会主动关心孩子的学习生活。并且把学习当作首要任务来抓。低层次的老师在交流什么?学生家长与他交流,他几乎不爱理。他们更关心的过得舒服。每天的生活主题是什么?不是关心孩子的学习,而是生活。当你走进这个学校,开家长会时,你会发现,这些老师的言谈举止,谈话方式与高质量中学的老师,简直是没法比!在课堂上,老师几乎不管孩子!也不敢管。

二是学习环境与氛围。高质量的初高中,一般都是上10节课,并且从初一开始就上晚自习。学生们更多的是关心学习。低质量的中学在干什么?下午4:30放学,孩子们开心的玩玩,回家。家庭作业非常少。一般都需要家长检查。这些作业第二天,一般都是课代表在改作业!玩的开心了吧!悲剧就会在第三上演!

三是升学率。高质量的初中、高中,三年辛苦过后,升学率90%以上。一流大学的上线率非常之高。低质量的中学,三年初中玩得开心了,初中升高中,80%的人无法进入高中。进入不了高中,后面的路完了!这就是代价,开心的玩,也不用做题。玩三年,进入技校或社会,成为社会的高级人才!!!!

要完成上面这些内容,进入高质量的初、高中,对农民工子女来说。真是太难了。对他们真是太不公平了。

 而中国的教育现状是,在初中完成第一个分层;淘汰了大多数人!高中完成了第二个分层,淘汰了少部分人!大学再完成第三个分层!经过三次的过滤,阶层固化!

 也许有人会说,某某没有接受大学教育,或是高质量的初高中教育,人家富可敌国,成为成功人士!各位,请别再骗他们了,行不?这样成功的人毕竟是百万分之一。高分成功的人士,概率是95%。即使是偶尔出现个把卖猪肉的,人家也干得很好。

 在这一系列的分层中,对农民工公平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1924-1037127.html

上一篇:不写论文,不看文章,原来日子可以这么爽
下一篇:衡水中学的教育才是真正的素质教育
收藏 IP: 118.249.116.*| 热度|

9 赵建民 张骥 罗祥存 岳雷 侯成亚 张鹰 ljxm nipy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