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建立-花开满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peropen 《电子设计工程》杂志社 西安知先信息

博文

期刊界,几个人,几件事(四)---若溪,人如其名

已有 6167 次阅读 2010-5-17 15:07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随笔, 期刊界

  名如其人。
  溪,常见于林间、山涧、草原,特质是清澈、不喧嚣但会发出淙淙悦耳的声音、水质甘甜,会滋润一方草木,带来一片生机。
  若溪老师给我留下的第一个印象是在三亚的高校学报年会上,一袭长长的红围巾,衣着很有品位,很有书卷气,是那种即便在人群里也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人。
  由于都关注开放存取,彼此联系逐渐多了起来。知道了若溪老师曾到英国进修过数字出版,一直在努力建立三峡的专业文献数据库,推进重庆期刊的开放存取。
  后来,若溪主持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的一个项目,对作者投稿目的和需求进行调查,项目过程中我提供Web调查表和相关调查后台程序的协助。这是我们的第一次合作。合作过程很愉快,若溪老师在合作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合作态度和其名字一样,若溪,若谷,清澈。
  随着后来交往的深入,发现若溪老师,不仅仅像一条山涧丛林的清澈小溪,只有溪流淙淙,清澈清纯,也经常让人感受到瀑布叠嶂、飞流直下三千尺的豪迈,见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男儿豪气和古道热肠,也见识了若溪老师卓越的社交和沟通能力。
  我和同事去重庆时,若溪老师还到机场去接,晚上约期刊界朋友同赏嘉陵江夜景,在渝期间,若溪一直挤出时间陪着我们,做人很细致,体贴。
  若溪老师在我脑中的影像:永远得体而雅致的衣着,对朋友的细致、体贴、热情,知性。
  写完这个博文时,我脑子里出现了一个人,《围城》中刚回国的苏文玩。但仅仅是刚回国时期,有些地方像,但若溪,多了些清澈、梦想和执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283-325424.html

上一篇:知先感悟2010第7期-幸福的重量
下一篇:互联网版参考文献管理软件NoteFirst 欢迎各界朋友测评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