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yzhou828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zhou8285

博文

网上偶遇老同学有感

已有 4401 次阅读 2012-10-11 10:45 |个人分类:百感交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网上

    昨天晚上,在网上遇到一位15年未见的老同学。我仅仅客观地评论和赞赏了她的一张照片,她居然说了一句“谢谢你的夸奖,更为曾经的往事谢谢你。”看到这一句话,心里为之一惊,更为她为了10多年前的一桩小事专门道谢而动容。
    说起那件曾经的往事,那是一件几乎改变了她整个命运的一件大事。当然,我们在她所说的“曾经的往事”当中,仅仅是几位好友相约去她家看她,但那时候她已毅然决然地放弃学业而远赴南方打拼,因而未曾谋面,直至今日。不过从网上看到的情形看,至少现在她的生活应该和大多数未放弃学业的同学一样美好,虽然在这之前也许她经历了许多,承受了许多。作为一名优秀的学生,我们那位老同学显然没有被突如其来的变故而压倒,这是最值得我们欣慰和感动的事情。
    欣慰和感动之余,也勾起了我回忆的思绪,似乎又回到那15年前的光景……
    那时的日子似乎称的上无忧无虑,对我来说,虽然不能说“一切尽在掌握”,但是绝对可以可以说的上是“顺风顺水”。但是自从进入大学之后,特别是2002年大二以来,感觉自己就像一只无根的浮萍,没有主见,没有魄力,也没有拼劲,更不用说所谓的男子汉气概,碌碌无为、畏首畏尾地过着每一天的同时,却幻想有一天能如同13年前一样,一鸣惊人。好高骛远成了压坏我的最后一根稻草,学业拖沓,不学无术,生活无趣,懵懵懂懂,几乎成为了我不久之前生活的主题。与那位老同学相比,我,沉沦了……
    昨晚翻来覆去睡不着,我老是在想,如果当时我碰到那位老同学面临的类似变故,今天的我在哪里呢?我会表现得同那位老同学一样好吗,或者我会比现在更加沉沦?
    进一步思考,面对今日实实在在的沉沦,我又应该如何无忧无虑的仰望星空,稳稳当当地脚踏实地,实现深藏在心底,但确实从未明确表达甚至明确意识的理想呢?也许我真的应该向我的那位老同学好好学习,认真学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0891-621360.html


下一篇:求学悔过录--朝花夕拾,6年之后重读重贴拙作
收藏 IP: 118.113.2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