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ge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NAgene 我的博客都是随兴而发,随便写点感想。随便收录、修改完善。写不写我的名字怎么写,都没关系。如果改了,还写我的名字,请通知我一下。

博文

人类基因组测序的意义--重要文献推荐

已有 13292 次阅读 2011-2-24 14:32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基因组, 研究生, 生物学, 蛋白质, 研究人员

这已不能算是新闻了。两周前,Lander在NATURE上发表了一篇历史回顾。人类基因组测序论文发表十年了,基因组测序对生物学医学知识有哪些推动作用,过去的观念是什么,现在的看法又是怎样,下一步应该往什么方向走。Lander从基因组测序、基因组结构与生理、基因组变异、罕见和常见遗传疾病、癌症、人类的历史等多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回顾和展望。
 
我向有关专业方向在读研究生、准备考试的考生郑重推荐这篇论文。认真读读,就可以对基因组学的近年来的进展有个很全面的把握。
 
同时也要提醒大家,就像教材一样,这篇文献可读性强的同时,有它的局限。它适合粗粗了解某一领域的现状。但对正在开展相关问题研究的研究人员(包括研究生)来说,它在细节问题上的报道可能有些陈旧或者不够准确。我举一例。人类基因组中有多少个编码蛋白质的基因?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至今仍没有确切答案。Lander的文章回顾了十年前的看法(3.5到10万个),介绍了最近的估计(2.1万个)。他引的文献是1997年PNAS的一篇论文。我感觉和我印象中的数字有差距,就查了一下最近的文献(Pertea and Salzberg, 2010)。准确数字应该是在2.2-2.3万之间,人和人之间基因数目有一定差异,可以差到几十甚至几百个基因。
 
做研究还是要看原始文献或者专业综述。
 
另外提醒大家,就像Lander这样的大人物也不是神,他也不可能对所有生物学知识进展了如指掌。在很专业的问题上,专家的看法比“大家”、“大师”更可信。同时请参看本人另一博客《圣经也出错:Genes IX的小错误》。
 

Lander ES: Initial impact of the sequencing of the human genome. Nature 2011, 470:187-197.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70/n7333/full/nature09792.html

Pertea M, Salzberg S: Between a chicken and a grape: estimating the number of human genes. Genome Biol 2010, 11:20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772-416122.html

上一篇:没有“垃圾论文”的往往是功利主义者
下一篇:手机影响大脑的确切证据
收藏 IP: 219.142.99.*| 热度|

7 曾庆平 郭桅 孙学军 陈飞 张亮生 赵凤光 王琪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