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ky 应当重视建设生态文明!

博文

北京网友可以试试自己测“逆温”

已有 4162 次阅读 2018-1-27 18:17 |个人分类:灰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北京, 霾污染, 辐射逆温

心血来潮,请在北京的亲戚测测逆温。让用两支同样的温度计,一支从五楼窗口吊向地面,一支就吊在五楼阳台外,但要设法避免阳光和楼房热气的影响。她家阳台朝西,因此上午见不到阳光的。124日和26日测到的结果如图:

可见这两天上午,楼下地面附近气温都明显低于楼上阳台外的气温,都是逆温。下午只有一个数据,去除西晒的影响,北窗外的气温数据说明地面气温高于五楼,逆温被破坏了。假设一个楼层高度在3.5~4米,则五楼阳台外测温相当于4层楼,大概在15~20米之间。

所以心血来潮,是因为北京近日的气象条件是晴冷,风速不大。这是“辐射逆温”发生的好时机。北京网友有兴也可以自己试试,很简单的。可见,即使空气质量好,北京逆温的频率也未必很小。上次北京环保局发言称201712月空气质量好的气象原因中,有逆温频率低一说是错误的。应当说导致重霾污染的低空逆温,或更确切地薄混合层发生频率低。

-----------------------------------------------------------------------------------

关于逆温的一些说明:

因为地面和太阳照射,以及人类和自然界的活动,地面气温通常高于空中,即正常情况下地面气温高于空中。如果由于各种原因,下层气温等于或低于上层空气,就定义为逆温。逆温条件下空气处于稳定状态,即空气的混乱运动微弱(大气湍流微弱),因此空气污染物的扩散条件很差,特别是垂直方向。和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是低层逆温,即高度较低的逆温层(万米高空的平流层里整层都逆温呢)。贴近地面的是接地逆温大漠孤烟直就是在接地逆温环境下的自然现象。

逆温的发生和气象条件和地形有关。主要类型有辐射逆温湍流逆温平流逆温锋面逆温下沉逆温。其他还有融雪逆温和因为地形发生洼地逆温等。 

我北京亲戚测到的是典型的辐射逆温。辐射逆温的发生原因是,天气晴好,夜晚地面向空中热辐射强烈,降温多,因此早上气温比较上层空气温度更低。还有个条件是风速不大,因此低层空气很少和上层空气混合。日出后,阳光辐射地面逐渐强烈,地面气温逐步上升,上升速度高于上层空气,因此一定时间后,接地的辐射逆温层就会从地面向上逐步被破坏,层底抬升。如果当地有污染源像低矮烟囱,烟气高度低于抬升着的逆温层底时就会被限制向上扩散,造成熏烟形式的严重污染。然而辐射逆温对区域性的重霾污染形成影响不大。没有研究过,因为重霾污染的区域性,猜想湍流逆温、平流逆温和锋面逆温对重霾污染的影响更为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1097137.html

上一篇:请问俞绍才教授:离开监测站100米以外,雾炮车喷射就合法?
下一篇:“无问西东”中陈鹏的原型应当是一批人
收藏 IP: 114.93.215.*| 热度|

3 尤明庆 刘钢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