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图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春雷 博以知不足,在灌水中聆听生命的嬉戏

博文

合作式h指数注水

已有 4675 次阅读 2009-2-25 10:27 |个人分类:h指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合作式h指数注水

合作式h指数注水

作为一种利用论文被引情况进行学术成就评价的新方法HirschJorge. E. Hirsch教授2005年发明的h指数在国际上受到广泛关注,截至20081025Hirsch最早提出h指数的文献[1]WOSWeb of Science上已经被引用了193相关研究的h指数高达13。国际情报学界也对h指数相关研究表现出极大热情,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一些研究者认识到合作者对文章的贡献并不均等,因此让他们同等分享被引荣誉是不合理的。Burrell 提到多作者如何分享被引数据问题[2]Wan 等的hp指数[3]Schreiber 的hm指数[4]均考虑了合著者数量及他们对论文的贡献,对h指数做了一定程度的修正。本文通过深入研究发现,合作者如何分享被引荣誉问题实际上要比此前学者们认识到的严重得多。如果不妥善解决合作论文中各作者分享被引荣誉问题,作弊者可以坦然利用互相挂名式“合作”来快速提升h指数,这将严重降低h指数作为学术成就评价指标的价值。

假设有ABCDEF六位作者,其中作者ABC分别发文2篇,作者D发文1篇,作者EF尚未发文。作者ABCDEF所发文章的被引降序序列分别为{10,9}{8,8}{7,6}{1}{}{},根据h指数定义,他们的h指数分别为222100。但是,他们发文经常互相署名,所发的每篇文章都有6人的名字,只是作者顺序不同。其作者顺序和每篇文章的被引次数如表2所示。按照h指数的定义,联合署名后六位作者的h指数均高达6,但实际上其第一作者h指数均不超过2。该例子虽系假设,但足以说明这种行为的严重性。写出两篇较高质量文章的人在本例中尚可轻易将h指数提升到6,更何况拥有更多文章和更多合作者的情况。为了讨论方便,笔者将这种通过互相署名式的合作提高其h指数的不正当行为称作“合作式h指数注水”。

2合作式注水示例

文章序号

作者次序

被引次数

作者h指数

第一作者h指数

均分后被引次数

1

ABCDEF

10

均为6

h(A)=2

1.67

2

ACBDEF

9

h(B)=2

1.50

3

BACDEF

8

h(C)=2

1.33

4

BCADEF

8

h(D)=1

1.33

5

CBADEF

7

h(E)=0

1.17

6

CABDEF

6

h(F)=0

1

7

DABCEF

1

 

0.1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286-217004.html

上一篇:etal作者现象
下一篇:开博一天盘点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