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图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春雷 博以知不足,在灌水中聆听生命的嬉戏

博文

学术授信评价简介

已有 7334 次阅读 2015-7-12 20:45 |个人分类:学术评价|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评价, 学术授信评价

   近年来,有关学术评价制度的反思一再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现行学术评价体系由于滥用量化考核手段且激励“数字游戏”而饱受诟病。这种重形式轻内容、只见数字不见人的评价理念在事实上鼓励“短、平、快”研究,默许无责任授信行为,严重干扰了正常的学术交流习惯和科研秩序,在诱发评价对象产生种种有悖于学术理想的博弈行为方面难辞其咎。因此,探索新型学术评价理念具有积极意义。

   评价指标的合理性、可靠性不仅在于数字的准确程度,更在于其所揭示信息能在多大程度上符合人们的认识。如果任由各种量化评价指标和一些不尽合理的规则成为学术界的指挥棒,而且对迎合行为大肆奖励,则必然会引发大规模的投机、造假现象,遮蔽脚踏实地者的努力和成果,挤压其生存发展空间。量化评价的重要弊端在于遮蔽效应而且允许无责任授信。本研究通过对大量学者论述及最新评价理念的解读,发现了量化评价的遮蔽效应,然后以此为突破口,辅以实际案例佐证,深入论证了量化评价体系的无责任授信缺陷及其对学术生态的危害,为学术授信评价理念找到了可信的立足点。研究中还提出了不当学术授信概念,并给出典型案例,进一步论证了学术授信评价理念的合理性。

   学术授信评价是一种开放环境下相互监督的、以学术声誉为导向的学术评价理念。它强调评价者的资质和可信度,尝试从学术社区角度整理评价对象的相互授信情况,用评价对象在高影响力群体中的影响力模拟其社区声誉,以期借助内行的学术鉴赏力及引荐、推荐、评论等信息标记行为发现有价值信息并引导评价对象追求卓越。学术授信评价致力于客观地揭示学术评价相关信息,强调学术评价的公开和透明,力图最大限度地增加学术评价信息接收者、利用者的知情权,降低其与学术评价信息提供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程度,减少各种有意无意的信息遮蔽行为,从而有助于学术评价结果在全社会得到更为理性的解读和利用。在跨学科交流时,行家的判断对于引导我们阅读和思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可有效节约信息收集、判断成本,有助于及时发现有价值的学术信息。学术授信评价模型不仅是一种新的学术评价思路,更是一种适合知识经济时代需要的信息挖掘方法,可及时揭示有价值信息。

   科学、合理的评价理念和评价指标能有效地激发科研人员的学术荣誉感和责任感,抑制学术界的浮躁现象。学术授信评价可挖掘出有较高可信度的学者们所欣赏的成果和学者,为管理者提供丰富而客观的成果、人才评价信息,有助于提高科研管理的科学性。因此,推广学术授信评价理念,可以有效地改善学术生态。

 

 

 

 



科研评价指标功与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286-904915.html

上一篇:​建议科学网慎重处理用户个人信息
下一篇: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公示信息简要汇总
收藏 IP: 123.15.57.*| 热度|

6 吴卓晶 李毅伟 宁利中 张鹰 王兴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