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ro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rongming

博文

生死一瞬间——闲话往事及其他

已有 2996 次阅读 2011-10-27 09:51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记忆, 时间, 双手, 跟屁虫

    最近看到科网一些真情流露的博文,不禁勾起缕缕回忆。我出生在正宗边远的农村,小时候,父母每天忙着下田去挣工分,唯一有时间带我的就是只比我大三岁的哥哥。据父亲一再提起,我一岁多,有一次去一个亲戚家吃酒,我与哥哥在楼上玩,父亲在下边帮厨。玩着玩着,我不小心一脚踩空,头倒着就往下坠。哥哥也只有四五岁,他反应很快,一把就抓住我的脚,这时我的整个身体已经悬空,哥哥拉不动我,只能紧紧趴在地上,死死拉住我,拼命地叫喊。爸爸终于听到了,才赶紧跑上楼把我拉起来。这是我第一次生死的经历,虽然在我记忆里没留下一丝痕迹,但我能够想象得到,在那生与死的一瞬间,一个四五岁的孩子,就算耗尽了全身力气,自己被一起拽下去也绝不放手,需要付出的坚强和勇气。
    那时,我就是他的跟屁虫,他走到哪我就追到哪。两岁多,我们去河边洗澡。本来是在岸边的浅水,我第一次下水很兴奋,手脚乱蹬不觉就到深水去了,等我的头完全没入水中,只剩手在水面胡乱挥舞,正在岸边的哥哥才发现不妙,但他也不会游泳,只能在岸边拼命哭喊。隐约记得我快要完全昏迷的时候,一双大手终于把我抱了起来……这一次生死的感觉——死亡其实就跟睡着了没什么差别。
    初二的时候,我家养了一条狗。那时,每天放学我就去逗它玩,经常喂它一些肉片之类的,狗与我越来越亲密,一到放学就跑出门去接我。狗总是那么温顺的摸样,在家里没事就与我就黏在一起。有时,我把它的两条前腿竖起来,学着像人一样的走路;有时,就是看看它、摸摸它、抱抱它。一天晚上,我已经睡下了,妈和姐突然慌张地跑到我房里,说狗吃到老鼠药,快死了。这时它已跑到我床边,拼命想要跳到我床上,来召唤我。我不知道狗是想要见我最后一面还是盼我能解救它的痛苦,拼命想要跳到我床上,我妈和我姐一次次阻止,它就一次次疯狂往前冲。这是它第一次的疯狂,也是最后一次!我隐约看到狗焦急、绝望的声影,却连被子也不敢掀开。我想不出任何办法,却不知道我究竟怕什么,就是只蒙在被子里不住掉眼泪。 当晚狗死了,我终于没见它最后一面!那时很穷,想吃到肉是很困难的事情,家里把狗煮来吃了,我也没想到要去阻止。妈和姐看出来,想逗我开心,说这肉好好吃,吃一点嘛。我最终没吃它的肉,至始至终也没看煮在锅里的肉一眼。我不敢看,只是偷偷抹眼泪。这是我第一次养狗,也是最后一次,狗与我的感情胜过了太多太多接触过的人。在它临死,我终究没看它一眼,没给它一丝安慰,我不知道是不是它最大的遗憾。 
    去年,在长沙我有一次最惊险的经历。那是在湖大和师大交界的大街,我正过斑马线,一辆黑牌照的车忽然以至少100码的速度迅速驶来,等我看到的时候车已来到我的面前,我本能地往后退,这车可能也慌了,方向盘打的正是我退的位置,我一股冷汗冒出来,大脑那一秒高速运转,赌命向前一个飞跳,是的,我一个飞跳跳出去约三米,不然这一分钟就没有我在这里摆这个经历了,当然,如果车子又跟着我转方向,这故事也只能去向毛老人家述说了。我飞跳出去,车子就哗的贴着我驶过去,依然是箭一般的速度!我来到路边,半天没回过神来,想到马老人家这回没有召见我,看来是我在人间磨炼还不够。 
    我不知道国外大街上车子有没有这么疯狂,我遭遇类似的惊险也不是一次两次,只不过这一次特别危险。事实上,频频发生的交通事故,也怪不得,很少有人有俺那一秒钟反应的速度。想到小时候,车子很少,速度也很慢,我们就经常从后厢爬上去玩,玩会再从车上跳下来,车主没有发现,或发现了也没在意。 现在到处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但是,我们急急地冲上前,不知道是为了什么。世界变成了一个疯狂的转轮,连思考和回忆都变成了一份奢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796-501519.html

上一篇:人生——看博文“一个好友从列表里消失了”随感
下一篇:看海
收藏 IP: 111.123.226.*| 热度|

8 张玉秀 杨晓虹 鲍海飞 曾新林 陈小润 杨文祥 徐耀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