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ro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rongming

博文

中国式幽默——被字句的奇妙用法

已有 4108 次阅读 2011-8-5 14:06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西方国家, 国家队, 现代社会, 高危人群, 患抑郁症

    俺们这一片神奇的国土,不仅地大物博,物产丰富,而且人民勤劳勇敢、善良无私、胸襟宽广……等等等等,好处和优点真是数不胜数,可歌可泣的故事更是层出不穷。俺且不说别的,这回单说说奇妙的被字句:被和谐、被幸福、被悔改……。俺们的老祖宗最多会把为……所改为为……之所,比起他们,俺们现代社会的文明进步真乃一日千里也。
    昨天看到一则博客信息,转某报道,称中国是患抑郁症最少的国家,不少西方国家羡慕:“想幸福,到中国去”。看了俺不得不佩服这种奇妙的算法(据说患抑郁症的没超过6.5%,可想想那十多亿人口的基数,想想那易患抑郁的高危人群),脑子里不由自主浮现出一个词语:被幸福,是的,俺们不但可以被和谐,而且可以被幸福,俺们对党和政府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尼?  
    今天看到微博一则消息,冬奥冠军王濛被开除出国家队,据说是喝醉酒了还打人。这件事情的是非曲直俺还没有真正弄清楚,所以不能说谁对谁错,只是跟据里边一些有趣的评论和透露出来的一点信息,发表自己一点浅薄的看法,大家权当是八卦,千万别跟俺较真。目前为止,网上热议7854条,透露的最主要信息有三条。王濛:“处罚无公平可言,将开发布会揭真相”;周洋梁文豪相继退队,短道队失6员主力战将;冬季中心:周洋退队是一时冲动,并非深思熟虑。有的网友说王濛是小太妹,气焰嚣张,但有的又说是性格火爆,脾气耿直。两者孰是孰非,俺不敢说,但要说是嚣张,王濛为什么还敢说要开发布会,她不会愚蠢到自曝自己打人有理吧这里边有什么东西或者内幕如此神秘,难道又是奇妙的被和谐?再说,王濛一个人嚣张就罢了,难道她们所有的队员都是一样的嚣张?不然为什么都要跟着她一起退出国家队呢?最搞笑的是第三则消息,说周洋不是“深思熟虑”,俺想,这个深思熟虑是个什么东西尼?据许绍连透露,领导的“热心关怀”让周洋一直“以泪洗面”,俺想,这应该是被深思熟虑而不是深思熟虑吧?下一步(周洋连父母也都被请到了北京),她最可能的结果就是被悔改,主动承认自己的错误,请求领导的原谅,最后就是皆大欢喜,伸张了正义,领导的英明云云。俺还想多嘴一句,也许这件事的最终结果是被和谐了,但如此的处理方法,真相呢?被掩盖的问题呢?
    最后,俺恳求一句,不要再有这么多中国式的幽默,不要让俺们有一天连活着也成了被活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796-472160.html

上一篇:自勉集
下一篇:你 在等着谁?
收藏 IP: 111.123.226.*| 热度|

3 张玉秀 ljxm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