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

博文

我的高考 精选

已有 6408 次阅读 2019-6-6 13:5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只有考上高中,我才知道参加高考上大学这回事儿。读完高一后的暑假,我骑车去城里新华书店,买了本数学和物理高考真题集。我感觉这资料特神圣,仿佛是我通向未来的天梯。我根本舍不得直接在上面做题,甚至都舍不得看。悄悄打开看了看,竟然还有一些题我真的会做,感觉非常兴奋、感到不可思议。本以为高考试卷特别难,没想到自己也会一些。暗下决定,一定好好学习,考个好成绩,跳出农门上大学。

高二下学期的时候,我们课程基本上快学完了。天天听说高三的复习冲刺高考,他们有各种考试。有一天,班主任将我叫到办公室,告诉我,让我提前参加高考。年级一共有六个名额,考得好就走,考的不如意就明年继续考。意思是我可能会考上本科,可以提高本科升学率。我还鬼使神差的参加了高三考生的考前二模考试。考场里面,我看到很多天天在校园里面面熟的面孔,很新奇,但考下来感觉并不好,感觉题量很大,根本做不完。

模拟考试的成绩出来后,老师还给我说了下成绩。我当时成绩过了专科线,但是没有过本科线,在年级排名四十几名。班主任鼓励说,我与高三的学生比应该有潜力,等真正参加高考的时候,分数会比这个成绩高,应该能二十名左右。我一直等着提前参加高考,但最终没能进入考场。听说高二学生参加高考,学校是担风险的,最终就取消了。班主任让我好好学习,明天再参加高考吧。

高考前要经过3次模拟考试。一模是开胃菜,相当于热身。二模是真正的考验,试题出的特别难,杀一杀锐气,知道高考的残酷性。三模是临考前的回顾,不正式,属于考前的保持。二模考试很正式,全市一万四五千理科生大排名,我充满了期待。

二模考试我考的很兴奋,最终成绩也是出奇的好。最终成绩是747多分,尤其是数学,考的特别好。那年二模数学特别难,原始分过120分都不容易。而我只错了一个多选题,考了145分,算成标准分都800多分了。全市大排名中,我的名次也特别好。全学校进入前一百名的,一共有3个人,我排名99名。

班主任很高兴,晚上到我们宿舍,那时候我都躺下了。他问我以后想上个什么大学,我说能上临沂师专,不当农民了,我就心甘情愿,谢天谢地了。他重重的打了我脑袋上的头发一巴掌,说了声:“你小子好好地考,上个山东大学应该没问题。”我那时候想,根本不可能的事儿啊。能有个大学读,就是很好的事情了。

最后高考成绩是658分,比二模成绩少了七八十分,似乎都是天意,感觉这个分数也符合自己的能力。我说的是标准分,满分900分,我这个成绩原始分估计560分。如果找原因,应该是当年数理化题目太简单了,简单的试卷让人恐慌,分数也拉不开差距。说到底,咱就不是那种绝顶聪明的人,就是这种中不溜的人。但如果当年数理化狂难,考个一本,似乎也不是梦啊。

高考后,过了一些日子,我回高中去查成绩。进学校,在教学楼前,遇到了好多同学。我在步行上三楼去查成绩,感觉脑袋晕晕的,腿都有一些软了。走进校办,咨询成绩。工作人员在纸本子上查,告诉我考的不错,考上本科了。我当时几乎都不敢相信,飘忽忽的下了楼,一抬腿上了自行车,想快点回家告诉父母。回到家里,父母不在家,我去村东南的地里,告诉父母。那时候,玉米已经三四十公分了,因为激动,在地里跑到父母身边,还踩坏了几颗玉米,父亲很生气,也很心疼。

父母坐在土地上,给他们心爱的玉米苗锄草。他们就像累瘫了一样,坐在地上,趴在地上。他们在地上挪来挪去,一身都是泥土,但从来不觉得脏。我站在他们眼前,他们坐在庄稼地里,似乎身体短了一半,另一半已与这块土地融为一体。我感到,我似乎这辈子再不用过父母这样的生活了,我似乎已经抓住了离开这块土地的机会。我的心里,充满了复杂的感情。我热爱这块土地以及这块土地上的人们,只是对远方的好奇,让我浑身充满了冲动和力量。

父亲气呼呼的站起身来,告诉我娘,今天不干了,回家吧。我在父亲身上,并看不到多少骄傲和自豪,更多的气愤和愤懑。我对父亲的表现,很不理解。当时感觉,父亲沉默寡言,不会表达,是一位让我扫兴的父亲。父亲认为,考上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并不值得那么高兴。

穷人家孩子,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可能是一件很不吉利的事情。入学时间眼看就快到了,家里似乎还没有凑足临行前应该带的钱数。刚结婚不久的二哥和嫂子,对我考上大学的事情,充满了恐惧。坚持要在我入大学前,将家先分了,生怕将家里钱物都给我读了书。

母亲想卖掉家里四大缸往年积存下来的小麦,卖掉的钱让我带着去大学读书。但嫂子疯了一样,这似乎挖掉了她一块肉。买小麦的小贩进了门,二嫂疯了一样护着缸里的小麦。最终,父亲找来二嫂父亲,让他来主持公道,卖了两缸小麦读书,剩下两缸小麦都是他女儿的了。母亲感到很委屈。母亲觉得这四缸小麦,都是我去世的爷爷还在的时候,我两位出嫁的姐姐在家的时候积累下的,不应该给二嫂子对半分。另外,家里老三考上大学,应该集中精力,渡过难关,而不是这个时候分家产,让人心寒。

我与父母的家,与二哥嫂子的家,一墙之隔是邻居。每次放假回家,都能听到他们两口子吵架,二嫂子骂我二哥,骂的很凶。怎么说我和我二哥是一奶同胞,他挨骂我心里特难受。有一次我没忍住,我回了二嫂几句。没想到,二哥疯了一样从堂屋里面出来,吼了我一通。他说了好多,但我只记得一句:“别以为自己考个三本,就觉得自己有多能。”当时,我心里那个后悔啊,真想打自己几个嘴巴。但心里也觉得,三本又如何?你还考不上呢。说真的,那是我第一次知道竟然还有三本这个说法。这是二哥听村里人说的,村里人觉得我考个破三本,以后没什么鸟出息。

姥姥是个笃信基督教的民国旧人,从小皈依基督,就如圣母一样令人崇敬。姥姥特别喜欢我,每个月都给我妈妈一笔钱,转交给我当做生活费。她还养了几只鹅,每次送几个鹅蛋给我当咸菜。姥姥临去世前留下一笔钱,告诉我娘:“我觉得你家小三孩很有出息,以后一定能考上学。我留下一笔钱,等他考上学的时候用。”天不遂人愿,姥姥并没有等到我考上学的那一天,早走了一年。她临走的时候觉得遗憾,我和娘更是觉得遗憾。

娘觉得自己儿子考上大学,很高兴,很骄傲。她很想让在天之灵的姥姥也能知道这个消息,与我们一起分享喜悦。所以,娘就坚持带着饭菜去给姥姥上喜坟。姥姥家的舅舅们知道了,茶余饭后常说道,现在最大傻子或许就是去大学念书了,不仅不赚钱,而且还花钱。但,娘深信读书是对的,虽然,她是大字不识的文盲。

现如今,高考已经过去二十一年了。父母仍旧健康,在山东老家一直务农。我与哥姐关系还算融洽,但是,很少回忆那些过眼云烟的陈年往事,不愿旧事重提,打乱现在平静生活。父母并不后悔当初的选择,甚至以我为豪,但仍旧对她兄弟们的奇怪观点,感到荒诞滑稽,不可思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729-1183414.html

上一篇:游戏悟人生
下一篇:重上妙峰山
收藏 IP: 219.143.13.*| 热度|

40 武夷山 刁承泰 刘立 姚远 孙允东 贾绍凤 李学宽 郑永军 陈赟 周浙昆 余钧 王明明 王安良 周忠浩 杨金波 李明阳 朱志敏 刘钢 黄仁勇 董武 吴嗣泽 晏成和 孙颉 靳世鑫 康建 郭胜锋 黄永义 王从彦 夏炎 褚海亮 徐智优 李东风 璩存勇 蔡小宁 樊晓英 刘玉仙 李得建 刘木根 陈永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