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feig12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engfeig1223

博文

二进司法考试考场的感想

已有 2995 次阅读 2012-9-24 21:39 |个人分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style, center, 司法考试

 

我的两次进入司法考试考场,第一次是20023月,以考生的身份进入考场,那是第一届国家统一的司法考试(之前有律师资格考试);第二次就是昨天,以监考的身份,进入第十一届国家统一司法考试考场。

记得自己参加考试的那届,社会各界对这个考试期望很高,希望借此机会使国家步入法治化的正轨,改变“专业军人进法院”的现象,参加考试的人印象最深的是各个年龄层的都有(太小的没有,当时好像不允许在校生考),好像普遍是男性,女性较少,尤其是看到一批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参加考试,有点像文革后恢复高考的那个意思,当年的通过率很低,全国我印象中是7%左右,说是选拨精英。

昨天的监考,很有意思,讲台上看去,清一色的小姑娘。一个考场应考30人,实考的27人中,21位女性,其中有位63年出生的女性,其余的普遍是在校的大学生和研究生,90年前后的大概占大半,30岁以上的,808182各一人, 701人。我也好多年没再关心这个考试了,据说现在通过率每年20%左右,许多人通过后并不从事法律职业。

 

想当年和我一样对法律无限信仰的参加第一届司法考试的“同年”们,不知还有多少人在从事这个职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4929-616426.html

上一篇:美国的车辆管理机构(DMV, BMV, MVA)?
下一篇:美国辛辛那提大学交通管理专家魏恒博士来江苏警官学院讲学
收藏 IP: 218.94.9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