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空间我做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yhope 说真话,抒真情,与您分享我的心声、我的快乐!

博文

之所以被称为“第三类人”—女博士亦可生活、爱情、事业三丰收

已有 11212 次阅读 2011-6-8 09:07 |个人分类:心得体会|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事业, 爱情, 女博士, 第三类人

世界上六十多亿人口,无外乎“男的”“女的”两大类。不知何时,世界上又多了“第三类人”——女博士,甚至出现了“第四类人”——女博士的老公。大家都如是说,也就充耳不闻,没当回事。

近日由于一个项目的原因,与房地产界小有名气的一个上市公司的行政主管打交道,她无意中听到有人叫我“王博士”。一脸莫名、十分好奇地看着我,“你是博士呀?”我被看得浑身发毛,“嗯,怎么了?”“没什么,刚知道,第一次见你这样的女博士。”我终于明白了她“没什么,第一次见”背后隐藏的玄机。闲暇中与她聊天,更懂得了女博士被称为“第三类人”的深意。

第一,在很多人眼中,女博士性格迥异,与人格格不入,甚至有些“呆头呆脑”,没有女生的青春靓丽,更没有女人的温柔婉约,完全是社会的另类,所以被称为“第三类人”。

第二,“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因为全身心投入学习中,女博士们没有时间逛街购物,没有机会美容养颜,身上完全没有一点儿女性的美,“蓬头垢面”有点儿夸张,但穿着打扮好不讲究,别人一眼便可辩之。所以被称为“第三类人”。

以上是她心目中及现实中曾见到的女博士的形象,但从我身上完全看不到这些,这也是她之所以莫名惊诧的原因所在。我确实是一个工学博士,我从来不认为女博士有何不同,仅比同龄人在校园里多待了几年而已。相反,女博士亦可生活、爱情、事业三丰收。

女博士同样可以做到气佳仪端!

我是一个凡事追求完美的人,对待自己的日常生活更是如此。我每天展现在世人面前总那么精神抖擞,干净利落。本人漂亮谈不上,相貌是父母给的,我无法更无心去改变,但每天的衣着打扮我可以有心而为之,宁可少睡几分钟,我也要将自己拾掇妥当才出门,无精打采,邋里邋遢中会有心情投入学习工作吗?若有活动安排等,更是如此,这不仅是对别人的尊重,同样会让别人尊重自己,给人留下一个好的第一印象有时也十分重要的。当然,有人要批判我,许多的时间都花费在此,难怪科研搞不出名堂。能否做好科研是一个人的兴趣和职业,人的气质仪表是生活的一部分,“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搞学术、科研就剥夺了追求美的天性吗?我们不是生活在自我的世界中,我们需要面对社会、面对朋友,每谈及时装、饰品、化妆品、香水……一问三不知,生活还有什么乐趣可言?学习工作有张有弛,空闲之余丰富一下自己的生活,做个气佳仪端的女博士不好吗?

女博士同样可以拥有浪漫的爱情、温馨的家庭!

除了自己的日常生活,爱情、婚姻是人生永恒的话题。爱情需要缘分和时机,家庭需要维系和担当。为家庭付出是女人不可推卸的责任,唠叨、抱怨甚至争吵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反而会加深矛盾、恶性循环。久而久之,没有了忍耐和理解,出轨、离婚成了必然的结局。柴米油盐酱醋茶,两个人的生活不总是一帆风顺的,这就需要理解和信任,没有谁对谁错,退一步海阔天空。绝大多数男人都多情且喜新厌旧,其实女人也同样,错不在一个人,“一个巴掌拍不响”,男人也有底线,也有责任心,一个女人需要做的不断抓住男人的心,而非禁锢他的心。拥有一个温柔体贴的爱人,他的心会飞吗?抱怨争吵前先扪心自问,你做到了一个女人、爱人应该做的了吗?多付出一份关心、一份爱,就会拥有多一点儿的甜蜜和温馨。

女博士同样可以做到事业有成!

掌握了某领域的专业知识博士毕业了。更重要的是我们具备了灵活的头脑和如何利用我们的头脑。校园与社会完全不同,步入社会我们需要学习的太多,当然首先要学会适应社会,适者生存。调整心态,沉淀情绪,凡事用心,不要埋怨社会的不公平等等,世界上没有完全的公平,关键是我们如何对待种种不公!女博士要做到事业有成,首先要练就一颗独立坚强的心!

当然,说着容易,要全部做、做好并不易,想到、想通是做到的前提。诸多女博士曾与我处境相同,前途茫然,不知所措;甚至许多男博士也面临人生的困境。人生路上坎坷荆棘不会少的,无论何时何地不气馁,不放弃,向着自己的目标不断迈进,黑暗总会过去,美好的明天属于你、属于我、属于全体女博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3095-452824.html

上一篇:衷心感谢大家对一个不才女博士的支持与关爱
下一篇:中国何时能废除“死刑”—药家鑫被执行死刑所感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12 吕喆 雷栗 王桂颖 吴吉良 黄锦芳 王守业 付碧宏 汪梦雅 曹聪 董志刚 王扣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