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同行评议像“鸡肋”还是“鸡腿”?

已有 4014 次阅读 2015-7-24 14:05 |个人分类:建言献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同行评议

同行评议像“鸡肋”还是“鸡腿”?

对某些学科,如数学和工程学科等,同行评议是有用的。在数学研究中,你说解决了某个世界难题,其思路和方法对不对,只有资深同行能给出判断。因为大部分情况下,木法靠试验或实践检验进行验证。

再如在工程领域,如建筑工程,你的方案设计有没有缺陷?这需要专家评审。因为建筑工程设计除了必须遵守国家或行业规范外,还需依靠理论计算以及设计者的经验,才能做到“优化”,“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嘛。有时,因设计者对规范理解不深或经验欠缺,设计方案或存在“隐患”,经过专家评审,能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对此,俺是深有体会的。

对上述这些学科,同行评议可形象地比喻为“鸡腿”。

对诸多的基础研究,尤其是理论研究,同行评议起到神马作用呢?这得看你研究的“档次”。

对突破前人认识的工作,尤其是颠覆性的理论突破,初期因同行“不识货”往往被打入“冷宫”,研究者常被认为是“疯子”,科学发展史就是一部这样的历史。但在得到验证后,同行们才“恍然大悟”地认识到该理论的巨大价值,“疯子”才能成为天才。不是吗?科学巨匠爱因斯坦之“光线经过太阳附近会弯曲”的推测,正是在经过长期的实测验证后,相对论才逐渐被世人接受的。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对这种重大突破研究,同行因“不识货”或利益冲突,往往是创新的第一杀手,是重大科技发展的绊脚石。

对“不痛不痒”式的跟风研究,也能搞出些许改进式的所谓“创新”。对这种研究,同行利用过去的知识,能发挥鉴定作用,可以判断出跟踪的水平是“五十步”还是“百步”,但不管是“五十步笑百步”还是“百步笑五十步”,甚至同行认为是“国际先进”水平,都属于跟进式的工作,对科学的推动作用微乎其微。诺奖得主丁肇中教授【1】不止一次强调过“自然科学研究是具有竞争性的,科学研究,只有第一名,没有第二名”。

综上,对颠覆性的突破研究,同行评议就像“鸡肋”,甚至像“鸡屎”。

如何评价颠覆性的研究工作呢?谁有资格评价呢?答案只能是实践或时间检验。

参考

【1】科学研究, 只有第一没有第二

http://xh.xhby.net/mp2/html/2012-06/27/content_590248.htm

相关阅读:

“同行评议”的适用范围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86289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907860.html

上一篇:环太平洋地震带PK欧亚地震带,谁执牛耳?
下一篇:关注云南双柏地区的小震群事件
收藏 IP: 118.186.147.*| 热度|

25 吴飞鹏 刘立 陈楷翰 曹聪 杨正瓴 戴德昌 王媛媛 李毅伟 金拓 徐晓 余昕 武夷山 杨守峰 祝国光 陆绮 檀成龙 李学宽 彭真明 姚攀峰 王少凯 eart belsci yunmu axbl loyalSciencef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