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sqhopeiggcas 天马行空,寻求真谛

博文

与圈内学者们聊“创新”与“基金”的话题

已有 3502 次阅读 2015-3-23 10:28 |个人分类:建言献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 基金

近期,有机会与圈内的大小“牛”们接触,自然而然聊到了“创新”与“基金”的话题,俺们对某些话题还是有共识的,现作为博客日记记录下来,供感兴趣的人士参考。

1、 正向思维与逆向思维

专家W说“参加评审的次数多了,觉得99%的研究属于正向思维模式,这用于搞点小改小革还行,但学科很难有所突破啊,要突破必须有逆向思维或另类思维。”

2、 思维与创新

专家Z说“凡是真正有突破的创新,一定是另类思维的结果,正统类的的没法创新,‘循规蹈矩’的研究肯定属于改进或模仿的工作。”

3、 创新与基金

专家S说“基金资助要向另类想法倾斜,只要不违背公认的基本科学原理,有突破的苗头,就要大力扶持。”

专家P说“基金资助要像撒胡椒面那样,只要有新想法,不怕怪,应大力支持,这应成为基金的‘抓手’,其实一万个人中,只要有一个人在基金资助下有重要突破了,就很值。”

俺插话道“问题是,基金评审需要同行评议,同行们对另类想法因初期不理解往往会痛下‘杀手’,如果不改革基金同行评审制度,创新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

元芳,您怎么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5926-876580.html

上一篇:墨西哥城板间地震区处于亚临界失稳状态
下一篇:“解放”欧亚地震带小纪
收藏 IP: 106.120.178.*| 热度|

7 吕喆 杨正瓴 王少凯 蔡小宁 蔡庆华 cefele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