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何裕民 教授、博导,中华医学会心身学会主任委员,临床主攻肿瘤。

博文

三成误诊率的背后

已有 3982 次阅读 2008-8-6 20:48 |个人分类:访谈与时论| 误诊率, 诊断学

    西医学有规范而完整的疾病模型图,划分严格的诊断标准及先进的实验室检测设备,按理说,误诊发生的可能性应该很小。但事实却并非如此。临床误诊现象十分普遍,个其皆趣,原因是错综的、多方面的。据一篇急性阑尾炎的总结报告,100例具有典型的急性阑尾炎症状者中,12.5%不是急性阑尾炎,而有不典型急性阑尾炎症状者,68%实际上是急性阑尾炎。这份材料说明,急性阑尾炎这一相对说来比较单纯的疾病有典型症状者也属少数,可见疾病本身的复杂性,另一方面实验检测虽大大提高了资料的客观性及准确度,但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包括运用这些物化技术的人的知识水平、熟练程度、相关经验以及器械本身的精密度、运转情况,病人查体前的的准备工作好坏等都对资料的客观性和准确度以及诊断的正确与否构成影响。当然,更为重要的是医者自身的临床思维问题,各种类型的思维偏差,如思维惯性、模糊性、僵化、顿挫等都是造成临床高误诊率的主观方面的常见原因。此外,确定误诊与否,必须有严格精确而无疑义的标准,西医学寻找到的最终方法是尸解。《临床症状鉴别诊断学》提供的一个数据很能说明问题:根据国内外统计发现,生前临床误诊率均为30%左右,近来临床对疾病的诊断方法不断增多,但尸检所发现的误诊率仍无下降趋势。这里,正是得益于严格精确无疑义的尸解,加上西医学本身病的模型如实定位、定性,才有可能认定误诊与否及其高低。舍去这两个环节,一切将无从谈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0-34411.html

上一篇:东西方动态平衡思想的孕育
下一篇:奥运会运动员的应激状态问题不应小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