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传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hailu 生在王屋山脚下,小浪底库畔。崇尚“孝行天下”。

博文

中国奶业发展之我见

已有 3159 次阅读 2008-9-17 16:31 |个人分类:个人浅见

        近几天,“三鹿奶粉门”事件波及的范围之大和影响之深恐怕是始料未及的。我认为出现这样的食品安全事故应该深思,从根本上杜绝类似事情的发生,以下问题我们应面对:

1.公司加农户的奶业模式是目前我国奶业现状,但这种模式是造成这次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奶企把应该承担的责任和风险推给了奶农。生产奶的企业需要安全合格的奶源,但奶农生产健康的奶需要多方面的保障,奶农面临着饲料的涨价、疫病的困扰和奶的销售,这些问题是直接面对消费者的奶企不去考虑的,应该建立公司建区、客户养殖,集体防疫,统一管理,统一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紧密型联合体,才能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

2.奶中或饲料中添加有毒有害物质,不仅仅是奶农的责任,我认为还有利用科学的技术人员从中做鬼,否则奶农如何知道添加有害物质可以提高蛋白质的水平呢,应该把那些引导奶农作假从中牟利的害群之马一网打尽才能杜绝类似事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606-39317.html

上一篇:难忘的2008年5、6、7、8四个月
下一篇:有机肽乳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