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uld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uldu

博文

这一周:Web of Science人工智能研究助手初测 2023-12-17

已有 1141 次阅读 2023-12-17 19:02 |个人分类:学术生太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Web of Science近期发布了人工智能助手AI Research Assistant BETA (Bringing Generative AI to the Web of Science - Clarivate) 可以说是用户们期待已经久的功能,希望AI +数据给用户得到赋能,能更多的从 检索式的设计与数据清理中解放出来。

先上一下结论:

1.       并不能提供智能检索。目前仅能支持两种检索方式:总结式提问(Summary Queries)和记录查找提问(Document Search Queries)

2.       也不能像ChatGPT一样有对话功能。离想象的智能检索,乃至AI 还有很大的距离,(毕竟是beta版本还有很大完善的空间)

3.       只能算是生成式AI WoS中利用的一小步(baby step

 

使用前要了解一下Web of Science Researcher Assistant Help):

1.       目前支持的两种提问:

l  总结式提问(Summary Queries):解释概念或提供特定主题信息

l  记录查找提问(Document Search Queries): 找特定主题记录

2.       处理过程:

1)         利用相似的语义进行关键词检索

2)         按与主题相似性值进行处理

3)         按算法将记录进行相似性排名

4)         列出一些相关的记录

3.       如何写出好的提问

1)         查找记录或记录集:简单说就是越具体越明确越好

2)         特定学术问题:同样要精确而深入

 

开始提问(截图使用的网页翻译):

1.          一个中规中矩的问题: 结果还好, 没有什么意外。

 

2.        一个宽泛一点的问题:也基本在点儿上

 


 

3.          直接试了一下帮助中给出的例子:已经有点答非所问了


4.          社科相关的问题: 提供了一些有趣的资料(还引用了俄乌冲突)


5.          试一下能不能智能检索: 给整会不了~

 

另外, 回复的文字是基于默认提供的5篇文章总结出来的,结果还是比较零散。可以点击查看所有相关的文档,算法第2步,第3步处理过程生成的,在总结靠谱的基础上,应该值得细看一下。

时间关系没有进行过多的测试,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初级的一个版本,也希望未来WoS+ AI会有更多的惊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7555-1414219.html

上一篇:这一周:行业聚焦与管理进阶 2023-12-10
下一篇:这一周:ChatGPT科普与管理进阶2023-12-25
收藏 IP: 123.120.139.*| 热度|

1 李升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