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岛探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建立 辽宁蛇岛老铁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博文

来自《大连日报》1957年4月14日的报道

已有 4681 次阅读 2008-9-5 10:37 |个人分类:科普集錦

蛇岛考察队今晨出发

——蛇岛之谜即可获得分晓

本报记者雪雍报道:各方面期待已久的蛇岛考察队,已于今日清晨在大连乘汽轮出发。预计在今日上午11时,我国第一批科学工作者即可在传说纷纭的无人岛——蛇岛登陆。

27人组成的蛇岛考察队有大连医学院生物系伍律教授率领,队员主要是本市动物学分会的会员,有医学助教项润华、讲师董谦,大连师专讲师宋鹏东、李永蕃、程光举、王学政,师专助教顾文学、耿世誉、郑长在,师专教员王洪庆等,此外,还有两名医生,工作人员及各报记者。考察队员穿的帆布衣裤,足穿由帆布护腿包裹的长筒皮靴,以防毒蛇伤害。

伍律教授在出发前夕宣布:考察队预定在岛上逗留三天。队员们将分成动物和地理两组,白天在岛上分头工作,夜晚回船上住宿。动物组将采集蛇岛四周的海中生物,用猎枪猎取鸟类,用布袋、木棍捕捉毒蛇,用捕鼠夹子捕鼠;地理组则将用各种仪器测绘地形,研究地质及土壤。所有采集的生物标本和了解的情况,将带回来做深入的研究,以弄清楚这座岛上的自然情况。由于人力和时间的限制,这次考察仅属试探性质,如有必要,今后可能再去。

蛇岛在旅顺西北25海里,是长1360公尺、宽736公尺、方圆4公里的小岛。解放前日本人曾前去探险,发现有10万条以上的毒蛇盘踞;1949年本市许多中学教师也曾前去考察,证实岛上毒蛇很多。自本报把这一情况揭载以后,全国许多报纸纷纷转载,引起各地人民的很大兴趣。北京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师大、沈阳农学院等许多大专学校学生,纷纷有求参加考察。佳木斯、南京等地读者写信给本市科联介绍毒蛇咬伤的秘方。全国著名的广州蛇菜馆——蛇王满蛇店的工作人员吴善强,祖孙三代以捕蛇为业,捉过各种各样的毒蛇。他写信给科联说,因为从来没有见过西伯利亚蝮蛇,所以很想参加考察,以了解这种毒蛇的情况。广州永利威酒厂则来信希望获的蛇岛上的蛇,作为制造药酒的原料。南昌、杭州、北京各地读者在来信中都盛赞祖国丰富多彩的自然面貌和自然资源,并热烈期望考察队获得成果。海城县抷厂乡53岁的老农向考察队介绍防御蛇咬伤的方法,并在信中热情地说:“遥祝诸同志旗开得胜!”这个广大读者迫切想知道的蛇岛之谜,不久就可获见分晓了。

1957.4.1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80-37761.html

上一篇:户外活动边走边敲可防毒蛇咬伤
下一篇:一篇文革期间的蛇岛考察报告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