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佳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xhe Sincerity.【微博 http://t.sina.com.cn/2128523582】

博文

致可能落榜的考研与考博生 精选

已有 8658 次阅读 2011-3-15 12:1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考研, 考博

 

    今年的硕士生入学考笔试成绩已经出榜,这段时间陆续收到不少考生询问调剂的电子邮件。我知道这些邮件都是属于群发的格式文件,而且我所在专业通常也没有调剂生的名额。但我还是给予简复,想让他们赶快在他处升起新的希望吧。或许对他们最终接受失败是一种必要的过渡。

    这里我想对广大考研学子说的是,如果你考研只是为缓解就业压力,那考不上未必是坏事。读研的最终目的不还是为了工作吗?考不上,就逼迫自己接受社会的挑战吧。事实上,很多考生为考研而考研,对自己想要做什么,能做什么并非十分清楚。先参加工作实践,弄明白答案后再读研也不迟。

    这里特别对想读管理类专业的考生说,工作数年后再读MBA学位,应当说是更佳或更恰当的选择。管理本身就是一种实践。

 

    我昨天参加完博士生的复试工作,当晚就接到了几位考生的电子邮件,核心都是表达能够被录取的迫切心情,以及解释没有发挥好的原因。在我的生源中,一大半都是高校在职教师,他们面临学历学位升级的巨大压力,我十分理解他们的处境,就像当年我本科毕业站讲台一样。目前的客观情况是,博导招生名额大大压缩,基本上就是人均每年1名。这与需要解决学位问题的大批高校教师生源之间,还存在巨大缺口,就是排队也要等上若干年呢。那么,这些考生或可能的落榜生怎么办呢?我的建议如下:

    1.在往往较为繁重的教学工作之余,给自己设定一个明确的研究方向,在这个方向上持续做些科研努力。这会给导师留下很好印象。

    2.对前沿动态持保持关注的心态,即便不很全面,但一定要知其一二。这会迫使你看些国外一流期刊上的学术论文。找找学术研究的感觉,先弄明白做研究是怎么回事。

    3.检查硕士阶段的基础是否牢固?是否需要补课?我每年出卷的科目中,都有一大题5小题(15分),考察考生的基本功。

 

    总之,我想要说的是,实质性地做好攻读博士学位的准备,而非应对博士入学考试的准备。做好了准备,这扇门迟早为你打开。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9004-422585.html

上一篇:有多少中国人在美国当教授?
下一篇:作者的尴尬事
收藏 IP: 222.65.23.*| 热度|

10 赵福垚 金小伟 廖聪维 梁建华 逄焕东 吕喆 王彪 罗帆 蒋永华 鲍永利

发表评论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