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佳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xhe Sincerity.【微博 http://t.sina.com.cn/2128523582】

博文

有多少中国人在美国当教授?

已有 13098 次阅读 2011-3-13 09:28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国人, 美国高校, 市场营销学

    总体上回答也许是有些困难的,不知有无可靠的统计渠道。这里仅以笔者所在学科(marketing)为例,对美国排名前120位高校中该学科的教授进行了一项统计,发现共有中国人82位,约占该学科全部教授(全职,含各级别)1477位的6%。另以学院为单位,在该学科有中国人任教的商学院为55家,占全部112所商学院的49 %。虽总量不多,但分布甚为可观。

 

    与其他学科作横向比较,不知这个数字是高还是低。无论如何,我预计未来5年至10年,这个6%将会成倍上升。因为据我了解,大批来自中国的优秀人才正在美国一流商学院攻读市场营销学博士学位,而其中的相当数量将会留在美国任教。

 

    这批人才对国内商科的高等教育产生重要影响。即便学成不回国,亦有多种途径广泛地影响国内学界。当然,如果回国并成气候,一些套路和规则就会随之改变。这是可以期许的。

 

    我本人深感幸运的是,我的硕士导师乃为改革开放早期留学比利时,后学成归国的博士,他大约于1990年左右回到母校任教,旋即大刀阔斧地进行教学改革。在担任系主任后,更是以他的刚正、勤勉、创新与民主赢得同事们的拥护。他的品格、做派和观念对当时20多岁的我影响很大。现在回想起来,如果说我在一些方面不信传统,有些创新意识的话,他是第一位影响我的恩师。但他在国内开创的事业处于上升和关键的时期,又毅然离开去美国做富布赖特访问学者,这是当时的我不太理解的。

      

      国内以各种人才计划吸引海归,这本是好事。窃以为,在世界一流高校任教的中国人数量的不断增长,亦是悄然促进中国高等教育变革的强大动力。

 

 

 

附相关数据(感谢CBS2010级研究生热心统计):

 

    在美国排名前120位的大学中,有112所大学拥有商学院,占93%

    在这112所大学的商学院中,有91家建有市场营销学系,占81%

    在上述112所大学的商学院中,共有市场营销学全职教师1477位,兼职教师178位,平均每个学院有市场营销学全职教师13位,兼职教师1.6位。在建有市场营销系的91所大学中,共有市场营销学教师1360位,兼职教师73位,平均每个系全职教师为15位,兼职教师为2位。这是美国大学市场营销系的基本规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9004-421773.html

上一篇:不可否认同行评议的积极面
下一篇:致可能落榜的考研与考博生
收藏 IP: 222.65.62.*| 热度|

15 刘凡丰 曾庆平 武夷山 杨秀海 罗帆 刘建彬 罗淼 梁建华 徐索文 孙学军 孙平 卫军英 朱志敏 董志刚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