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思想闪电,如云自由漂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吴渝 我的微博:http://t.qq.com/iRaining

博文

【科学网】博客社区分析(1) 精选

已有 22060 次阅读 2010-12-2 14:55 |个人分类:科普写作|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对象:科学网博客社区 (http://www.sciencenet.cn/blog/)

工作步骤:获取数据,构造用户网络,各个尺度下用表征不同网络特性的定量指标进行计算,然后对比分析。

关于科学网博客社区:

实验对象为2007年1月至2010年3月期间的活跃的博客用户。通过网络爬虫共获取4703个用户信息,包括发帖人ID、姓名、昵称、帖子链接地址及回帖人相关信和回复时间等。

建立无向回复关系网络,节点表示不同的博客用户,边表示两个用户之间存在评论或被评论的关系。不考虑节点评论自己文章时形成的自环问题。在建立网络过程中只考虑了注册用户之间关系,而忽略了以游客身份进行评论对网络造成的影响。图中虚框表示社区(以1、2、3表示),4、5、6为孤立节点。
 


采用Clauset和Newman等提出的复杂网络社区划分的快速算法进行划分,不考虑孤立节点造成的影响,共提取出8 个最大的社区。为了宏观度量社区划分结果,采用Newman 等定义的模块度(Q值)来衡量社区划分的效果,Q=0.5227,说明科学网博客社区中存在较强的社区结构。

(8个社区的规模、成员、活跃度、分别有哪些知名博主等具体信息未整理,如有兴趣可抽空处理后另外提供。)

定量指标计算和分析

目前已经做了几个指标的计算,它们分别代表不同网络特性和尺度下的信息。本帖仅给出第一个指标及其分析。

(1) 网络结构熵:网络结构熵由连接度分布确定,可以更加精确度量复杂网络的非同质性。



随着时间推进,博客用户增多,该博客网络的标准结构熵在第一个季度(前4个月)呈现基本上升趋势。半年(第6个月)后,标准结构熵呈现下降趋势,说明此时知名度较高的博客节点开始形成。大约1.5-2年时间之后(第20个月),标准结构熵开始趋于平稳,说明科学网开通博客社区的活跃用户群体基本确定下来,网络拓扑构开始呈现稳定状态,社区结构基本形成。标准结构熵开始稳定在0.63左右,此时网络处于“稳定有序”状态。

另外,无论网络结构是否稳定,每月活跃节点数和月新增边数(评论数)却呈现逐步上升趋势(时间单位为月),说明科学网的社区活力一直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其中,月新增边数的上升相对而言是在稳定上升中存在几次较大的峰值,比如2008年上半年、2009年5月、2009年8月、2009年12月等,表明这些时间在科学网博客社区出现了热门话题。

考虑热门话题引起的评论、关注响应曲线,和我们抓取BBS论坛中突发话题舆情演化的曲线一致(如下图,时间单位为天),即类似控制系统的冲击响应函数,舆情持续阶段包括上升、下降并消失(震荡表示新引入子话题,同样具有相同响应模式)。




显然,博客社区的实时性明显小于BBS这种媒介,信息响应步长较大,即博客社区要慢热得多。分析原因:博主们事务繁忙,不会整天沉溺网站,事件发生后得知时间滞后;和知识分子群体的个性有关,大多慢热,较为理性;即便关注,等到下笔响应,可能一周时间已经过去了;由于实名写作的严肃性,写作前需要字斟句酌,不会轻易表态,等等。

最后,从图表看,社区结构也经历了突现(Emergence)的过程,从无序转到有序,而网络结构熵在这个案例下,可以很好地在宏观层面刻画系统突现行为的演化过程,也体现了网络中结构上的多样性。

暂时的结束语:

本帖涉及的科研工作和复杂系统、突现(Emergence)、网络行为学等有关,是目前在研工作的一小部分。之所以挑选科学网为研究对象之一,也是因为自己身在其中吧。

对未知的世界和信息,我们从来无比好奇!

写博文需要时间,虽然相关工作的论文已经完成,但要以博文形式提供,很多内容却需要重新组织和整理,来不及,仅先行提供这部分以为引子吧。

大家总在说科学网上要谈科学,很赞同,但没必要仅仅如此。似乎我个人对科学这个话题谈得不多,而教育等其他话题更多,这虽然说明了一定程度的排序,但对于教育或者科学二者,我们都远远做得不够。

申明:本文部分图表、文字在整理发表中,版权所有。如确实需要引用,请联系作者获取出处(或引用本博文地址),谢谢。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846-389619.html

上一篇:研发工作是不是我的“奶酪”?——漫谈IT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择业
下一篇:四季梧桐
收藏 IP: .*| 热度|

46 刘钢 许洪光 孙学军 章成志 周剑 迟菲 朱晓刚 李本先 刘文礼 曹聪 傅蕴德 李侠 武夷山 刘洋 刘全慧 刘玉平 赫英 梁进 陈儒军 刘进平 曹广福 罗帆 陈安 杨秀海 周春雷 陈国文 刘立 毛培宏 丁甜 吉宗祥 苗元华 蔣勁松 李学宽 高建国 陈辉 鲍海飞 许培扬 赵福垚 陈子翃 刘博 任翔 杨华磊 zsy1207333 sz1961sy fangfeng1979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