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黄永玉:一个有趣的人走了......

已有 3260 次阅读 2023-6-15 11:24 |个人分类:艺论|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昨天,著名的画家黄永玉先生去世了,99岁。因为我曾经前往凤凰,看到了在沱江一岸建设的黄永玉艺术馆,拍下了他的各种作品,所以刚好以此来怀念一下这位独特的画家和文学家。

先来看看他自己65岁和90岁时的两张自画像:

黄永玉1985年写过一篇散文《蜜泪》,很有意思。他90岁的时候还写过一部长篇小说《无忧河的浪荡汉子》,发表于《收获》,写得相当不错,值得一看。

齐白石去世时也已经九十多岁,也是个有趣的人物,我在唐浩明以杨度为主角的长篇小说《旷代逸才》里面见过对齐白石的一些描写,而黄永玉还特别为他完成过一张木刻画像,感觉刻的时候还是很认真的。

黄永玉的表叔沈从文是凤凰出来的最著名的文学家,所写《边城》也是以凤凰为背景的。他去世后就葬在沱江一岸,墓也是黄永玉设计的。

黄永玉也给自己的老伙计画过人物像,算是撒尿和泥时候的老朋友了。

更好玩的时候,黄永玉还特别画过十二张《出恭图》,这个主题应该是画家不敢选的,但黄永玉是谁啊。

在凤凰的黄永玉艺术馆,有未完成的《凤凰沱江两岸风光》的长卷,让我们看得到黄永玉的艺术创作思路。

黄永玉在广告产品上也会偶尔为之,比如为酒鬼酒和内参酒设计过酒瓶子。

黄永玉画的第一张生肖邮票——猴票,如果按照市场价,一张猴票足可以买一套房子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1391837.html

上一篇:为什么有的导师希望自己的硕士生读直博?
下一篇:教授们怎样才肯在教学上用些精力?
收藏 IP: 159.226.34.*| 热度|

13 刘全慧 刁承泰 焦飞 葛及 王启云 郭战胜 冯兆东 徐长庆 王安良 孙颉 汪育才 周忠浩 史永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