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son--20110308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t52dj Discovery out of Scientific Research

博文

付出终有回报(审稿后记) 精选

已有 34022 次阅读 2015-4-28 13:12 |个人分类:文如其人|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SCI, 态度, 昆虫科学

曾记得去年年初,第一次为ESA(Entom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旗下的一个昆虫学科SCI杂志审稿,并为此发表审稿感言(态度决定成败——第一次为SCI刊物审稿有感: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19196-766242.html)。由于鄙人初次受邀为SCI审稿,因此格外认真和负责,评阅信写了足足5页,大小问题共计35个。审阅完毕后,当时对作者的极为不认真的写作态度感到比较愤慨。但鉴于作者是国人且为邻省的同行,出自自己的私心,未能痛下杀手,最终的审稿结论是“I recommend authors to resubmit it as a new Manuscript.”。


后来,陆续几次登陆该刊的审稿系统,查阅该稿件的状态,想了解编辑的Decision Letter,以知晓我的结论是否与其他评委的意见大相径庭。但数次未看到该文的Decision Letter。再后来,由于ESA与OXFORD UNIVERSITY PRESS合作,该刊更换了新的投稿系统。遗憾的是其新投稿系统已不识别之前的账号,因此我只能重新注册。尽管我的个人信息未变,但登陆后,发现已无该稿件的相关消息。再者,我也一直未接到有关该文的二审邀请,从而更无法知晓编辑对该文做出的Decision。


出于对该文的关注,去年我查阅过该刊新发表的文章,均未发现其踪迹。我一直以为该文定将凶多吉少了,对此我一度觉得可能是自己过于严厉,才加速其出现最终的悲剧结果(今天再次拜读该文才得知,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其发表进程,从Received到Accepted花费10个月,应该是比较漫长了。)殊不知,今天我浏览该期刊时(之所以现在仍旧关注该刊,一方面是想了解其最新的昆虫研究进展;另一方面是我于3月22日在该刊投了一篇研究论文,想跟踪稿件的最新状态,目前状态是Awaiting Reviewer Scores),竟然一个记忆尤新的标题映入眼帘,该文已正式刊出了。OMG,OMG!


嘿嘿,再一次印证了那句话,只要你知错能改,而且态度诚恳和认真,付出终有回报。在此,首先恭喜该文的作者们,是你们让我的劳动和你们自己的辛勤劳动得到最好的回报。其次,我仔细阅读后,发现后来他们应该是很认真地按照我的要求进行了修改,因为刊出的文章中留下许多我修改的痕迹(35个意见,作者采纳了其中33个;毕竟每个人的想法未必一致);对此,我甚感欣慰。当然,这些只是为共同的目的——增强文章的可读性和传播力,为其他研究者送上更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知识。最后,我最想说也一直在说的是:态度决定一切,请保持愉快的心情、饱满的激情以及认真的习惯,努力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9196-885846.html

上一篇:ESA打响Open Access 新战役的第一枪
下一篇:为青春点赞
收藏 IP: 220.169.58.*| 热度|

23 孙瑜隆 秦伟伟 张明武 宋长山 金怀平 李承哲 武夷山 姚伟 桂耀荣 黄永义 戴小华 韩玉芬 韦四江 黄育和 廖晓琳 Editage意得辑 赵凤光 高建国 蔡庆华 shenlu xuqingzheng htli csbds1961070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