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son--20110308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t52dj Discovery out of Scientific Research

博文

“苟且,诗和远方”杂谈

已有 4248 次阅读 2017-10-1 11:41 |个人分类:时事焦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责任, 理想, 远方, 苟且

4月中旬发表关于电视剧《人民的名义》评论博文以来,已足有5个多月,没有富余的时间和精力去更新自己的博文,更甭提“谈谈残酷而真实的生活,聊聊收敛而残存的理想”。今天,刚好国庆长假的第一天。我不想去跟压高速的归客们凑热闹——赶往故乡,也不愿离开喧嚣的城市与妻儿到农家乐享受美好的阳光,而是一个人静静地坐在家里,抒发内心压抑已久的情绪和思考良久的点滴。

昨晚,看到一位大学同窗发表的微信朋友圈,或许应该是篡改过的调侃之言,但个人觉得甚有意思。在此,不妨与各位分享。国内某著名技校校长***说:“咱们**技校就是实打实的学本领,咱们不玩虚的,你学挖掘机就把地挖好,你学厨师就把菜做好,你学裁缝就把衣服做好。咱们**如果不踏踏实实学本事,那跟清华北大还有什么区别呢?”更巧合的是,刚不久前看到另一位大学舍友转发的一篇有关高晓松怒批其清华校友——博士学霸梁某的视频及博文。原本也没啥,但是该人却被视为男神甚至传言其为奶茶妹妹***的前票友,高调参加电视节目《奇葩说》的目的,竟然仅仅是向三位嘉宾求教找工作的浅显问题。我还没看完,顿时就感觉不妙,果不其然蔡永康果断出手,没回答其提出的问题前,就已灭灯;然后,接着是高晓松的炮轰:一个大名校是干什么的,名校是镇国重器。名校培养你是为了让国家相信真理,不是用来找工作用的,你明白吗?一个名校生走到这里,一没有胸怀天下,二没有改造国家的欲望,而是问我们你该找什么工作?你觉得你愧不愧对清华十多年对你的教育?……大家都在说清华现在的校风,跟技校,那个蓝什么红什么技校没有什么区别,就是教你个技能去找个工作。说实话,我觉得高晓松的炮轰并无道理,反而甚至觉得很有必要;至少,高某的一席话会让那位学霸哑口无言,更让其懂得自己的职责——不仅仅是简单地为了找份工作,应该还有更重要的社会责任。

然而,这仅仅只是社会中所谓精英的一个缩影,现代教育体制下存在诸多类似的梁某之流,他们毫无名校的气质和气节以及追求真理的信念,更没有胸怀天下、情系民众的理想。当初,他们进名校甚至出国,仅仅是为了镀金,以求来日找到更体现自身价值的工作和获得丰厚的报酬与待遇,压根没有什么为国为民、忧国忧民的崇高品质。这不得不说是现代教育尤其是名校教育的悲哀。曾几何时,复旦大学董仲蠡说过:才学与财富不成正比,造就这个社会浮躁的状态,然而什么都可以浮躁,唯独教育不可以。它是社会良心的底线,是人类灵魂的净土,是立国之本,是强国之基。北京大学钱理群先生曾在一次研讨会上说:我们的一些大学,包括北京大学,正在培养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高智商、世俗、老到,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更善于利用体制达到自己的目的。这种人一旦掌握权力,比一般的贪官污吏危害更大。诚然,名校为我们的国家输送了诸多高智商甚至高情商的各式各样的精英与人才,而且其初衷绝对不是为了批量式培养缺乏高尚情怀、毫无远见的技工。殊不知,这些所谓的学霸们在世俗的喧嚣与浮躁中偏离了最初的理想与轨道,学会了利用名校的优越条件与自身的才华以谋求更多的利益与价值,而非用知识武装自己原本应该心系天下的情怀。或许,这些学霸们俨然已忘却当年周总理年少时“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豪情壮志和崇高理想。然则,他们不应该忘记没有国,那有家,那有自我价值的体现,那有和平、繁荣稳定、和谐的世界局面。

遥想当年,各位初入学校时,老师教育并告诫大家:你们是祖国未来的花朵,是祖国未来的脊梁,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然而,殊不知悠悠岁月而逝,这些花朵、脊梁和接班人当中的一些人,却在钻祖国的空,捡祖国的漏;更有甚者,在挖祖国的墙角,捅祖国的脊梁骨。一直以来,我不曾明白当年一位有良知的语文老师(因好些人上课期间在下面开小会且影响到他人学习)义愤填膺地说:孺子不可教也,你们这一代必将是垮掉的一代。然而,归根到底,问题究竟出在哪里?不由得发人深思。

以下说一个小小的插曲。话说,9月初,鄙人儿子——乐乐从幼儿园转入小学。当初,为了入学,7月份先在网上报名、参加随机派位,其中需要很多证件(房产证、身份证、预防接种证明等等);然后,8月底再到分配的学校参与现场报名。程序和过程甚是复杂而繁琐,不由得感慨还是我们当年读小学甚至高中时,手续简单明快:开学前几天,由家长或者亲戚领着你过去,班主任老师套路式地问问你叫什么名字、几岁、是否愿意读书,然后立马帮你办好入学手续,只等你缴纳学杂费、领好教材,便可完事、走人;开学以后,自己和同村的玩伴们走路过去上学,父母从不过问。如今倒好,为了乐乐上学,妻子仿佛如临大敌,开学前已忙得可开交;开学后,更是为了亲自接送,早上6点半起床,下午3点多去学校。如此一来,她一天中只上半天班。原本以为以后,习惯就没啥了,可以按部就班、驾轻就熟。哪知前不久,妻子对我说:快到国庆节和中秋节了,班委会群和小区内其他好朋友的妈妈说需要给老师们送一些礼,如此方可让老师更加关心和重视小朋友们的学习。当时,我内心十分气愤,甚至不解和无奈。于是,理直气壮且不耐烦地回答:难道教书育人不是老师的本职工作吗?莫非不送礼,老师就不管学生了吗?要送,你自己去,我才不去。印象中,当年老师曾多次主动想利用课余时间给优秀的学生免费补习,那时的我们为了贪玩而极不愿意,于是乎编织各种借口推脱,而老师那种无奈的眼神仍历历在目。如今,难道老师真的毫无师德可言,仅唯利是图,置学生的学习于不顾吗?或者说,这是家长为了追求所谓额外的照顾而投机取巧,过分干预造成的恶性循环?由此,我不禁联想到另外一件小事。乐乐上幼儿园时的一位同学(当时才4岁),这个小朋友经常在放学时,不仅和老师们说“再见”,而且主动和她们拥抱并亲亲她们的脸颊。他的这种举动,曾一度让我感觉惊艳和眼前一亮,也被妻子视为高情商的表现。后来得知,这是他妈妈灌输并教育的结果,目的昭然若揭——是为了得到幼儿园老师们的关心和重视。我真是不理解,现代人的教育理念是什么,内心的追求是什么;难道情商高,是为了吹嘘遛马、阿谀奉承?原本,儿童应该做他们那个年纪知道和想做的事情,比如无忧无虑地游玩嬉戏;其内心本应该是纯洁无暇的,不应当存有其他的杂念,更不应为了讨好他人,而从小学会压抑自己内心的情绪和想法。我不清楚父母对小孩子的这种干预带来的结果是什么?但我觉得会让他们至少是不真实的,不快乐的。假如,为人父母,仅仅是赋予他们血肉之躯,而不能给他们带去快乐,哪就请您们不要再给带去无穷无尽的压力与痛楚,好吗?

或许,以上这些有些跑题。然而,此时的我不禁徒增伤感,又想到了语文老师那句语重心长的话:你们这一代必将是垮掉的一代。我始终在思索,为何那位老师会如此感慨?难道只是我们不遵守课堂纪律,贪玩,胸无大志?还是说当时我们的身上没有体现出老一辈的艰苦卓绝的拼搏精神和勇于担当的责任感?或许,我们不是他眼中的祖国的脊梁?对于语文老师的言论,虽我一度有过质疑;直至今日,虽我自持并非词穷,然而我仍未找到足够反驳的理由。事实告诉我们,我们这一代如今没有时刻为祖国贡献的健康体魄,没有时刻为祖国奉献的大无畏精神;那我们有什么呢,有的只是为尘世的繁琐而遮住双眼的迷茫和惆怅,有的只是为平庸的生活而偏离航线的无助和孤寂,有的只是为科研上题而绞尽脑汁的钻营和交际。

言归正传。然而,高晓松一直以来强调的眼前的苟且到底是什么?诗和远方又是什么呢?个人认为:眼前的苟且是指你可以安于现状、乐于生活、满足于工作和学习;诗则是内心情感和情绪的宣泄,可以是务实的、乐观的、和谐的、具体的,也可以是飘逸的、悲观的、愤世嫉俗的、虚无的;远方却是你需要怀揣着人生的理想和崇高的追求,为追求真理而奋斗的觉悟,为国为民的情怀。这如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层面——个人、社会和国家。因此,我们应该要求自己做得更好,不仅仅满足眼前的苟且,应该树立并始终不放弃更高的追求——诗和远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9196-1078646.html

上一篇:《人民的名义》:利益至上
下一篇:时间是什么
收藏 IP: 119.39.90.*| 热度|

14 尤明庆 陈楷翰 李颖业 张晓良 刘建兴 姚伟 王启云 顾森 汪晓军 武夷山 徐耀 吕健 刘钢 李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