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闷科学的掘墓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rjazz

博文

夜行性动物叫声的成像系统

已有 4121 次阅读 2012-3-13 10:27 |个人分类:翻译作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动物, 成像, 叫声, 夜行性

夜行性动物叫声的成像系统

 

熊荣川 编译

xiongrongchuan@126.com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声音通讯对夜行性动物尤为重要。然后在科学工作者对之进行研究时往往遇到的困难就是对叫声的定位非常困难。传统的做法就是,看到目标动物叫了,才能确定是该个体发出的声音。这种困难当然就使得我们在研究动物之间的声通讯行为时举步维艰。

最近一种叫做“萤火虫矩阵”(Mizumoto, Aihara et al. 2011) 的工具被发明出来,大大的提高了野外对于来自不同动物个体叫声定位的便利性。该工具使用一种被作者命名为“萤火虫”的声光转换装置组成的一个矩阵。萤火虫有三个部件组成:录音麦克风、放大器、发光二极管。基本工作原理就是麦克风收到声音讯号后,录音的同时转化成电信号经放大器放大后带动发光二级管发光。多个萤火虫在研究地以一定的方式进行均匀的矩阵分布。这样矩阵内不同位置的动物个体发声时引起较近的萤火虫发生明显反应,这种“闪烁”被安放在矩阵上空的录像机记录。通过对同步的录音、录像作逐帧分析,从而确定声源不同位置。

 

Mizumoto, T., I. Aihara, et al. (2011). "Sound imaging of nocturnal animal calls in their natural habitat." Journal of Comparative Physiology A: Neuroethology, Sensory, Neural, and Behavioral Physiology 197(9): 915-92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8298-547212.html

上一篇:怎样用R语言画维恩图
下一篇:发声动物肺部体积和压力关系研究的方法
收藏 IP: 210.75.236.*| 热度|

2 anonymity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