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失业率的计算

已有 6046 次阅读 2010-2-24 22:45 |个人分类:美国印象|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社会观察(4)】

失业率的计算

伍加,2010年2月24日

根据美国劳工部统计,乔治亚州在2009年7月的失业率是10.5%,在2009年12月的失业率是10%,降低了0.5%。今天早上读到新闻说政府的刺激经济计划在去年第四季度创造了二百一十万份新工作,从而使2009年第四季度的失业率降低了2.1%。可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并没有感觉到就业市场有什么改善。不少失业的朋友们还在家里呆着,许多毕业生还是找不到工作。隔壁张三连续找了两个月的工作,连个面试的机会都没有捞到,一气之下,不再找了。张三的老婆说,不找工作整天在家窝着也不是个事儿,要不再回到学校,再拿个学位?

学校的势头的确不错,学生人数不断增加。尽管学费、杂费在增长,可学生还是源源不断地涌进来,学校还得用招收新的教师、增设课时、扩大教室的方法来应对这种局面。也许高等学校是目前唯一积极招工的部门。可是,学生人数多了,毕业生也多了。本来是十个人抢一个位置,几年后就是十五个、甚至是二十个人抢一个位置,工作更难找了。有人说,几年后经济蓬勃发展了,工作就好找了。这是很乐观的看法,但愿如此。

美国的失业率是怎么计算的?为什么政府公布的失业率与我们现实生活中的现象并不吻合?下面我们以2009年11月份的数据为例,试图回答这两个问题。

美国总人口数 304 百万,也就是三亿四百万,其中 16 岁以上的人数是 237 百万(两亿三千七百万)。当然这其中有许多老人、学生、军人等不能算在劳动大军之中,真正可以工作的人数是 154 百万(一亿五千四百万)。2009 年 11 月,失业者总数是 15 百万(一千五百万)。

失业率 = 失业者人数 / 可工作人数

当然,可工作者人数包括了当前就业者的人数(139 百万)和当前失业者的人数(15 百万),也就是总共 154 百万。所以根据上面的计算公式,我们得到:

失业率 = 15 百万 / (139 百万 + 15 百万)= 15 / 154 = 9.74%

但是,问题的关键是,怎么定义“失业者”?当前就业者的人数是很好计算的,因为从工资单、税表等报表中可以得到精确的数字;可是要计算“失业者”的精确数字可不那么简单。正因为如此,政府公布的失业率经常不能反映生活现实。请看劳工部采用的“失业者”定义:

失业者 = 在过去四周内积极寻找工作的人

如果你不在过去四周内找工作,你就不在失业者之中,你就不在计算“失业率”中起到任何作用。比如前边我提到的邻居张三,他连续找了俩月工作不果,愤而不再找了,按政府的定义,张三就不算失业者。你说这种定义、这种计算荒谬不荒谬?另外家庭妇女算不算失业?有些学生已经拿到两个硕士学位了,因找不到工作,现在只好再读第三个硕士学位,他们算不算失业?总而言之,实际的失业率要高于政府公布的数字。劳工部有必要重新研究“失业者”的定义,给出更精确的、反映现实生活的失业率来。

最后,给奥拔毛出个绝招来降低失业率。原来失业者可以领取 20 周的紧急失业救济金,现在延长到 33 周。奥拔毛可以要求所有领取失业救济金的人,在过去四周内不得积极寻找工作,否则不得领取失业救济金。顿时,美国的失业率直线下降,奥拔毛政府的威望立马如日中天。这个决窍并不是伍加发明的,最多算“发现”,因为它是在劳工部的“失业者”定义中已经蕴涵着的。

伍加,2010年2月24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350-297373.html

上一篇:成长中的围城现象
下一篇:美国历史上的禁酒运动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9: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