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dyliuy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andyliuyu 学海苦旅

博文

承认错误怎么就这么难

已有 3492 次阅读 2012-12-22 14:23 |个人分类:学海之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以前看过一个公司培训的演讲视频,主讲人说道中国企业最大的一个问题是死不承认错误。顾客拿着刚买的残次品找上门来,公司第一答复大多是:这不是我们的错!这不可能是我们的问题!

现在网上也整天见到政府部门同样的表现。民众说他哪个地方出问题,比如某官员的不雅视频,第一表态大多也是“这是谣言,假的,不符合实际”。

难道就没有其他更合适的第一反应?

最近参加一项工作,突然意识不少科研行当的也是同样表现。明显的严重错误放在眼前,直接给某小喽啰指出来,第一反应还是不承认,纠缠半天,最终才坦白没做好。后又有二牛打电话辩说没有错,你们错了。很无语,不知道什么才是错了。如果面对的是一个大牛人,一个小喽啰级别的人还敢较真到他最终承认错误?

想想这些都可怕。某次拿到了别人提供的数据,看看都不敢用。但正是这些数据,俨然是国家层面某些政策的依据。

大牛们整天拿着此类数据出来的结果到处报告,应付大型项目,似乎也没有不好意思的样子。但作为小喽啰即使数据有一点点差错都感觉到天上多了个窟窿,是不是我们这些小喽啰胆子太小?

有人曾说,年轻人老感觉事事困难是因为没有经历过,如果回过头去看往事,没有什么困难的。

是不是大牛们经历的错误太多而把错误都不当回事了呢?还是因为大牛们看不到这些错误?如果是后者,心里还能好受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106-645275.html

上一篇:可持续还是不可持续:尺度问题
下一篇:累了
收藏 IP: 114.248.80.*| 热度|

2 曹聪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