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dyliuy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andyliuyu 学海苦旅

博文

可持续还是不可持续:尺度问题

已有 3436 次阅读 2012-4-22 14:37 |个人分类: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统计, 生态, 系统, 观察者, 持续性

曾经听邬建国老师的一次报告,谈到可持续性的尺度问题,即时间尺度和空间尺度。体会到一点:

可持续性是与考量的时空尺度紧密联系的。

比如评价生态环境可持续性时改变统计范围。例如北京,以二环为边界衡量其生态环境可持续性恐怕很差,但将计算范围扩大到3环就有改善,如果扩大到五环,显然好的多。将整个北京辖区纳入,说不定就非常好了。但统计归统计,事实归事实。对城内的某些生态系统而言,它们的持续性与城外的同伴们没什么关系。因而城外山区的生态环境可持续性弥补不了城内的不可持续性。

但系统有其运行的时空尺度。我们观察、研究系统又有自己的时空尺度,即观测尺度。只有二者是一致的,对系统的可持续性评价才是正确的。但往往这点由于观察的难度、成本或观察者的认识水平而被忽略掉,最可怕的是出于某个目的而故意忽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106-562348.html

上一篇:客观看待土壤侵蚀过程
下一篇:承认错误怎么就这么难
收藏 IP: 114.241.38.*| 热度|

1 赵小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