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dyliuy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andyliuyu 学海苦旅

博文

客观看待土壤侵蚀过程

已有 3973 次阅读 2011-10-30 10:56 |个人分类: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土壤侵蚀

除地质、地貌等学科外,提到土壤侵蚀,基本上都是说其负面效应,尤其是在生态学和农业科学中。大多数情况下没有正确认识这一地表过程。
土壤侵蚀过程是地表物质循环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尽力抹平地球内营力形成的地表形态,并在地表重新分配物质。
土壤侵蚀过程并不完全是坏事。平原的高生产力得益于土壤侵蚀,没有土壤侵蚀过程输送来的土壤物质,平原的生产力不会那么高。没有持续的泥沙输入,海岸线就会持续受到海水的侵蚀而后退。耕地上侵蚀导致泥沙的输出是其负面影响,但是耕地接收到的上游泥沙输出却是恢复耕地生产力的重要方式。
见到不少写生态系统服务评估的论文,都将土壤侵蚀完全看成负面效应。侵蚀产生的泥沙输出效应被归结为几类:泥沙淤积导致的水库库容减少、泥沙淤积占地损失、泥沙输出导致的养分流失。但是,没有考虑泥沙输出的养分、泥沙到底是分配到发挥什么样功能的土地,也不考虑泥沙是从哪里输出来的,强度是多少。对于如黄土高原广泛存在的淤地坝这类用于农业生产的土地来说,一定强度下的泥沙的输入是有益的,而对于用于积蓄生产生活用水的水库来说,泥沙输入是有害的。这就需要从更细的景观单元(土地单元)从多个尺度去分析损益。
我们应当客观的看待土壤侵蚀过程,分清其正负效应。这样才能在形形色色的评价、评估中做到客观,使得结论更有实用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2106-502629.html

上一篇:也说三峡工程
下一篇:可持续还是不可持续:尺度问题
收藏 IP: 117.79.232.*| 热度|

1 朱教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