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阙新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cking 用博客记录成长的历程!

博文

中国民众对核电了解多少? 精选

已有 9565 次阅读 2014-9-20 18:40 |个人分类:核能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核电, 公众接受性

中国民众对核电了解多少?

陈钊 2014-09-20 

最近,一段名为《核电小苹果》的视频上了央视1套综艺节目《博乐先生微逗秀》,《核电小苹果》主创人员和演员们上台给观众讲解节能用电小知识并介绍核电工作服。可以看出,在高层领导不断释放核电重启信号的背景下,国内主流媒体也在努力寻找拉近核电与公众距离的新途径。那么,我国民众对核电了解到底有多少呢?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一项实地调研的数据。

背景资料

数据来源:《广东省核电公众认知的调查报告》

报告作者: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学生陈钊等

调研时间:20087

调研地点:广东省深圳市

调研方式:问卷调查,登门访谈,电话访谈

调研人群:常住居民、街边群众、学生、用电大户、专业人士和公务员等

1 调研地点 

1 受访人群


2 调研方式


 受访民众对核电的了解程度


2 您对核电了解吗?


3 您认为核电会影响您的健康吗?

   从心理学角度看,人们对一项技术的了解程度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对他们对这项技术的接受和支持程度。比如,从风险概率方面分析,乘坐汽车的风险程度要高于乘坐飞机,但人们对汽车的了解高于飞机,所以汽车的公众接受程度比飞机的要高。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只有13.79%的受访民众表示了解核电,而有41.38%的民众表示不了解。有63.02%的受访民众认为核电站对自己的健康有影响,而事实上正常运行的核电站对周边居民的身体健康是不会产生影响到。这说明我国民众对核电的了解程度非常低,而福岛核事故期间我国发生的“抢盐”事件也反映出了这个事实。民众对核电了解程度低会导致公众不愿接受核电,从而产生反核心理。这需要我国加快推进核电相关的科普工作,努力提高公众对核电的了解程度。近年来,中国核协会、中广核集团等相关单位都提高了对核电科普的重视程度,加大了核电科普力度。

受访民众对发展核电的态度 


4 您支持我省发展核电吗?


5 您支持我省发展核电的原因是什么?

 

6 您不支持我省发展核电的原因是什么?

    这项数据显示大部分民众表示支持我省(广东省)发展核电,占76.4%,这远远超出了预期。这其中有一定的特殊性,因为2008年广东省的电力短缺情况比较严重,而受访民众支持核电的最大原因也是电力短缺。这里也可以看出,在能源危机压力下,民众还是能够接受发展核电的。在去年严重雾霾天气的困扰下,民众对核电的环保性能有了更多的了解,或许会成为支持发展核电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而民众不支持核电的最大原因是担心发生核事故,这项数据在2011年的福岛核事故之后,应该会有比较大的上升,这需要更进一步的研究。

受访民众对所在城市建设核电的态度 


7 您支持在您所在城市建设核电站吗?


8 如果发生反核事件,您会参加吗?

大部分受访民众明确表示不支持在自己所在城市建核电站,占52.08%。这预示了我国未来核电发展过程中必将面临巨大的邻避运动压力。这个压力已经在2013年的江门反核事件中充分显示出来,这也是我国未来核电发展中急需解决的一大难题。

在受访民众中,有超过一半的民众表示不会参加反核事件,但有31%的民众表示看情况。这可以说明,如果核电建设方和政府部门做好与当地民众的沟通工作,把核电建设信息公开透明地展现给民众,提高当地民众对核电的了解程度,反核事件是可以避免的。 

以上分析是基于2008年的调研数据开展的,调研活动为学生自发研究项目,非官方公布数据。时隔多年,该数据与现状必然存在较大差别,尤其在2011年福岛核事故发生之后,相关数据或许已发生根本性变化,以上内容只能起到参考作用。该调研活动只在深圳市进行,具有较大的局限性,无法展现全国情况。但是,目前我国尚未发布类似的权威数据,可供研究讨论的资料非常缺乏。希望以后会有相关权威的数据发布,供研究者和决策者使用。

参考资料:

陈钊,等,广东省核电公众接受性的研究,《能源政策研究》2009年第248-52

陈钊,等,广东省核电公众认知的调查报告,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

 

作者简介:

陈钊(1987-),男,广东潮州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生,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核能技术研究所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生,从事先进核能系统研究。

科学网博客:http://blog.sciencenet.cn/u/Jacking  

E-MAIL:  chenzhao316@gmail.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9092-829410.html

上一篇:揭秘漂浮核电站
下一篇:国学笔记|《论语》开篇真的那么low吗?
收藏 IP: 222.195.93.*| 热度|

20 尤明庆 刘立 姬扬 文克玲 曹聪 蔡小宁 黄永义 李健 闵应骅 冯大诚 孙学军 李学东 曹俊 王桂颖 赵凤光 俞立 rfm2007 shenlu znl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