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阙新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cking 用博客记录成长的历程!

博文

读书笔记 | 用读书来表达对孩子的爱

已有 3466 次阅读 2019-7-8 22:24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育儿, 读书笔记

用读书来表达对孩子的爱

Jacking


    爱孩子的方式有很多种,读书可能是收获最多的一种。在我们的生活中,育儿会被认为是一件大事,但育儿知识的学习却往往得不到足够的重视。我们从小到大,没有哪个老师也没有哪门课程教我们如何做父母,但在小孩出生的那一刻,我们便都理所当然地升级为了父母。在这个角色转变的过程中,我们缺少一个“父母知识”的学习过程


    我现在有两个小孩,哥哥2岁半,妹妹刚出生。为了弥补头脑里“父母知识"这个空白区域,我在这2年多里找来了几乎所有能找到的经典育儿书籍,带着满满的父爱近乎疯狂地读了起来。不知不觉中,我写下了接近10万字的读书笔记,在和朋友交流的过程中,我得到了很多积极的反响。在他们的鼓励下,我将尝试着将这些笔记整理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


    科学育儿的概念从提出至今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我即将介绍的很多育儿理念和育儿方法也是由那个时候的大教育家提出来的。虽然已经过去了一百多年,但我发现这些宝贵的育儿知识和教育理念至今也还远没有达到普及的程度相反的,我们现实生活中的很多育儿习惯正在悄悄地违背着这些科学理念,而我们却全然不知。所以,希望我的笔记能对科学育儿知识的普及做出一点点贡献。


    那么,当个合格的父母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知识呢?在我看来,至少需要三个方面的内容。


    首先,我们需要学习一些理论类的知识。这里所说的理论类知识指的是由知名教育家提出来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学习这些知识可能比较枯燥,但非常重要,它是形成我们自己教育理念的基础,也是我们进行教育选择时的指导原则。举个例子,现在送小孩上幼儿园可能会面临不同类型的选择,我们有传统幼儿园,有蒙台梭利幼儿园,还有源自德国的华德福幼儿园。这三种幼儿园各有什么特点,遵从的是哪个教育家的理念,我们的孩子适合哪种类型的幼儿园?当我们思考这些问题的时候,需要的就是这些理论类的知识。


    其次,我们需要学习一些儿童心理学的知识。在学术界中,有很多专家学者花费一辈子的精力去研究儿童的成长,提炼总结出了很多儿童从出生到长大成人过程中的心理发展规律。掌握了这些规律,我们可以更好地读懂孩子的行为,从而更好地去帮助孩子成长。比如在早期教育领域中有个敏感期的概念,儿童在敏感期内会有很多和常人不太一样的行为表现,比如喜欢吃手指或者不厌其烦地问问题。如果我们掌握了这些敏感期的知识,就可以很好地理解这些行为,并可以轻松找到一些应对的方法。


    最后一点,可能带有一些个人色彩。在我看来,作为中国人我们应该好好研究一下古人是如何教育孩子的。中国历史上有很多精英家庭,比如梁启超,他的9个孩子个个成才,其中有3位当选成为院士;比如曾国藩,他严格和谨慎的育儿理念帮助他们家族击破了“富不过三代”的魔咒;比如傅雷,一本《傅雷家书》记载了他们多少浓浓的父子情。读读这些书,对我们培养孩子会有意想不到的启发效果。


    我的读书笔记将按照上述三大主题进行编排,并结合自己接触到的实际案例进行分析。我本人是一名核电研发工程师,在我的读书笔记中我是用理工科的思维去解读这些育儿书籍,强调的是逻辑推理和理性分析。因此,在我的笔记里你将会读到一些和你平时接触到的不太一样的育儿知识。


    如果您发现这些笔记的内容有错误或持有不同的看法,也恳请您给予批判指正!让我们一起为科学育儿知识的普及做一点贡献!


-  END  -



作者:Jacking,工学博士,曾作为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赴德国进修学习,现回国从事新一代核电技术研发工作;科普爱好者,科学网核能科普类博主,曾应邀为老牌科普杂志《百科知识》撰写多篇核能科普文章;新晋奶爸,育有一儿一女。


《博士爸爸的读书笔记》分享书单

  1. 《蒙台梭利早期教育法》,蒙台梭利(意)

  2. 《童年的秘密》,蒙台梭利(意)

  3. 《有吸收力的心灵》,蒙台梭利(意)

  4. 《发现孩子》,蒙台梭利(意)

  5. 《家庭教育》,陈鹤琴

  6. 《儿童心理》,陈鹤琴

  7. 《活教育》,陈鹤琴

  8. 《梁启超论教育》,梁启超

  9. 《梁启超家书》,梁启超

  10. 《中国教育改造》,陶行知

  11. 《曾国藩家书》,曾国藩

  12. 《傅雷家书》,傅雷、朱梅馥、傅聪

  13. 《正面管教》,尼尔森(美)

  14. 《P.E.T父母能效训练》,托马斯·戈登(美)

  15. 《非暴力沟通》,马歇尔·卢森堡(美)

  16. 《养育男孩》,史蒂夫·比达尔夫(澳)

  17. 《养育女孩》,吉塞拉·普罗伊朔夫

  18. 《亲爱的安德烈 》,龙应台

  19. 《什么是人智学》,海因茨·齐默曼(德)

  20. 《童年的王国》,鲁道夫·斯坦纳(奥)

原文同步发布在个人微信公众号(ID:simplelove2016),欢迎关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9092-1188669.html

上一篇:国学笔记|《论语》开篇真的那么low吗?
下一篇:读书笔记 | 家庭教育教什么?
收藏 IP: 183.39.1.*| 热度|

2 王安良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