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育儿做科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nfouer 以文会友,以理治学,文理交融,教学相长。

博文

大学的价值在于"研究型学习"

已有 4569 次阅读 2013-2-8 09:0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 学习, 价值

  ——不需要上大学vs.一定要上大学
  ——获取知识vs.解决问题
  ——根据给大一新生的自动化专业导论授课内容整理
 

大学生为什么要到大学来,到大学来干什么?

 

在这个时代,如果只是为了获取知识,则完全没有必要到大学里来。

 

因为今天我们有互联网,学习的宝库。

 

网易公开课上,随时有世界上最好大学最顶尖的老师上着最新最全的课程,带中英文字幕,学完直接可以与国际接轨。

 

TED上,无数才俊智囊贡献出自己的创意和思想,你若有心,必有收获。

 

中国知网上,IEEE上,无数的期刊论文将为你打通从书本到学科前沿的知识大道。

 

有以上三者,谁还有必要到大学来学知识吗?

 

但如果是为了发现并解决某个有价值的问题,则需要到大学里来,接受专业的指导、寻求志同道合的伙伴、并接受同行的批评与建议.

 

什么是研究型学习?

 

已故著名物理学家·阿奇博尔德·惠勒下面这段话给了最好的定义:

 

“要想了解一个新的领域,就去开一门这个领域的课程;要想了解一个新的领域,就写一本关于那个领域的书;大学里为什么要有学生?那是因为老师有不懂的东西,需要学生来帮助解答。

 

有人说此人狂妄,说他“自以为是天才,抢同行的工作,害无辜的学生”,但我看到的是他的自信、自尊、自强。

 

这里有几个研究型学习的好例子:

 

12岁的Thomas Suarez,自学Ipad开发办移动开发俱乐部。

 

吴显礼老师,57岁进入文字识别领域,60岁后学VC++,75岁了仍然夜夜编程到凌晨!

 

谢志民老师,25年求学生涯,25年右派生涯,25年女书研究生涯,生命不息,研究不止!

 

上大学前没见过计算机的杨兵,成为了计算机企业的香饽饽。

 

从哪里开始研究型学习?

 

我历年的毕业设计题目,全部都是研究型的课题,只要你们有兴趣,有勇气,有毅力,无论一、二、三、四年级,我都打开少数民族文字信息处理研究室的大门欢迎你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882-660475.html

上一篇:[求意见]这个本科毕业生该去深圳腾讯还是杭州网易?
下一篇:该怎样拯救你,我的第一篇Transactions,求高手指点
收藏 IP: 119.97.72.*| 热度|

4 刘凡丰 罗春元 吴锦宇 happyspoo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