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育儿做科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nfouer 以文会友,以理治学,文理交融,教学相长。

博文

我钦佩的三位学者

已有 4846 次阅读 2012-9-21 08:40 |个人分类:实验室展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学者

杨小凯、谢志民、吴显礼 

钦佩杨小凯,是因为他是中国加强升级版的基督山伯爵。一个19岁的大男孩怀着科学求真的理想在文革中写下《中国向何处去》的调查报告;十年铁窗,他向身边的狱友系统学习了工程数学、英语和经济学,成长为一个无比坚韧的男人(尽管还是处男);出狱十年,他拿到了普林斯顿经济学的博士,再十年,成为经济学领域的一代宗师。奈何天不假年,英年早逝,令人扼腕痛惜!


钦佩谢志民,是因为在他78年的生命中,前二十多年求学,中间二十多年当右派做农民,最后二十多年研究女书,直到生命最后一刻。谢志民老师的故事,参见前文女书泰斗,国士无双 


钦佩吴显礼,是因为他充沛刚强的学术元气。“白专典型”、“海外关系”,都抑制不了他在学术领域纵横驰骋。从工企毕业搞硬件出身的他,90年代转入信息处理方向研究算法。57岁,许多教授都准备“洗了睡”的年龄,他刚刚进入文字识别领域。60岁,别人说他只会研究算法,不会搞应用开发,他开始自学VC++。70岁,他来到中南民大,和我们一起建立了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信息处理实验室。现在快75了,每天晚上还是工作到凌晨三点。吴老师有一句话,凡是跟电类、信息处理类有关的工程项目,只要有人投钱,他都敢接,也都有能力完成——“当然需要补一点基础知识,学一下。”吴显礼老师的故事,参见前文研究室专家介绍之吴显礼篇 


钦佩这三个人,是因为这三个人达到了读书人的最高境界——“士”,“士”不是院士、学部委员,不是诺贝尔奖。士身上不会有“精致的利己主义”,只会有“为知己者死”的勇气和担当。这个知己,就是他们的研究。“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描述的就是这种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882-614944.html

上一篇:TPAMI的编辑们
下一篇:朱宗晓老师2013届 毕业设计选题指南
收藏 IP: 202.114.10.*| 热度|

9 张伟 鲍海飞 陈安 左宋林 张晶 傅蕴德 肖重发 fumingxu SXN8372815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