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育儿做科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nfouer 以文会友,以理治学,文理交融,教学相长。

博文

为什么要读大学(七):雪花秘扇——发明专利 精选

已有 7169 次阅读 2014-1-24 09:2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发明专利, 电影, 雪花秘扇, 全智贤, 金刚狼

最后再给大家讲两件事情,前面都是讲的人,后面讲事,那么讲一个发明专利的故事,那么,这个发明专利呢,全称叫做电子录放音折叠文化扇,它是什么背景呢?它是在2011年,有一部电影上映,叫做《雪花秘扇》。主演是谁呢?李冰冰,全智贤还有那个演金刚狼那位,那个男的,忘了叫什么,它就是以女书为背景,我当时呢,清明节的时候,我到了女书村去了一趟,然后我在火车上我就想,这个女书要传播,很多都是通过扇子进行,就是这个文化扇、折扇。然后这个扇子呢,别人都看不懂,因为上面写的女书字都看不懂,然后一想,能不能有个扇子,我打开这个扇子的时候能够听到有人能帮我把扇子上面的内容用女书音、中文、英文给我朗读出来,是吧,然后合上扇子它就自动关了,我就有这么一个想法,但是当时呢,我工作,因为我在华科读博士,事比较多,我就跑到我们9-407,就是那个搞电赛的实验室,我就说:“谁来给我做这个项目,3000块钱,包干,我们一起来搞”。那么,我就把这个话一说,把话说了之后,有一个同学就很主动的站了出来,就是这个,看啊,就这个孟良伟同学,他当时也就是大二的下学期,他就说:“朱老师,我来跟你一起搞”。然后我们就从清明节开始搞,然后到526号,我们就把整个专利的样机,专利的申请报告,全部搞完,然后就递交给国家知识产权局,你看,它是这样一个发明,设计一种折叠扇,包括扇体,在扇体衣,扇柄上凿出5个槽孔,分别放置电池、录音按键、播棱按键、电子录放音系统、集成电路板、扬声器,然后在另外一面凿出一个槽口,放置强磁铁、电池、录音按键、播棱按键、扬声器,然后呢,这个发明呢,它是可以根据市场变化设计制作各种与扇面内容相对应的语音内容,语音内容的语种可以根据需要调整,适合于配合名人字画制作成高档工艺礼品,尤其可以用来保护各种口头非物质遗产。这就是我们当时的一个发明,所以呢,你能不能把握住这个机会,还是看你个人的选择的,当时这个同学虽然是大二,但是他很勇敢的站出来,然后我们一起做了这个事情。因为一般来说,在大学里面实用新型的专利还是比较容易拿的,但是国家发明专利还是比较不太容易的,因为我们从提交、申请、到最终授权也花了将近2年时间,正好赶上他毕业设计(他考上华科研究生了,而且是拒了生科院的老师去了国家光电实验室)。然后我就说,考研忙的话你就把这个写一写吧,复试时把专利证书带上,实际上他两年前就已经做完了,而那写毕业论文的时候刚好专利也已经授权了。这是这个故事,关于电子录放音折叠文化扇的故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882-761800.html

上一篇:为什么要读大学(六):山里娃杨兵
下一篇:孩子这盘菜
收藏 IP: 113.57.178.*| 热度|

5 褚昭明 武夷山 王泽 丁大勇 董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