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育儿做科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nfouer 以文会友,以理治学,文理交融,教学相长。

博文

为什么要读大学(十):研究型学习的实际项目 精选

已有 5645 次阅读 2014-1-27 08:3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项目, 研究型学习

下面介绍几个研究型学习的项目,因为你们可能也需要知道什么样的项目可以开展研究型学习。这个呢,可以看看我这几年的毕业设计的题目,我因为我基本上都是围绕着这个研究型学习来设计我的这个题目的,但是呢,这些题目可能到大四做呢,稍微晚了一点,我们来看今年的吧,今年,在下面坐的这几位同学都是做今年的题目的,但是今年我是有一点变化是什么呢,因为我想更多的往课堂上去靠了,就是因为我在教数字图象处理课,我们可以一起来看一下,你看,我的题目实际上是适合咱们计算机学院所有专业的,这是第一点,然后我的要求,你看,这是题目。要求,本指南介绍了开设的毕业设计包括背景,任务,难度系数,现有资源,互交要求,然后,毕业设计的指导工作,依托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信息处理进行,不打折扣,没有借口,是各位同学选择这些题目的先决条件,按时参加没每周四举行的工作汇报会,并在工作会上做进展汇报,最基本的要求,实际上就是两件事情,第一个:  不打折扣,没有借口。第二个:做工作进展汇报。

我们可以看一下具体的题目,第一个题目:无人飞行器手势控制算法研究,这个是基于前面一个毕业设计题目,我们前面有个同学跟我用谷歌CPI做了一个,这么一个飞行的飞行界面,这个是飞行器,飞机,这个是飞机航拍的图像,然后呢,这个是谷歌地图,然后下面是他的方位信息,我就希望,怎么做呢?因为我们现在是用键盘控制的,但是我们笔记本上面一般都有摄像头,我就希望就是用,通过手势,比方说,我说前进,然后转弯,就有种体感游戏的那种感觉,上升,下降,通过手势来控制他的飞行的过程,然后,正好我们也下载了一个别的学校做的手势识别的工程,我就想把两个工程结合起来,然后来完成这样一个工作,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呢,也是无人飞行器,不过是另外一个平台,就是做这种,比方说你能不能控制飞行器通过识别拍摄图像中的河流,然后沿着这条河流,我的飞行器跟着它飞,这是我已经做出来的,这个提取的这个结果,然后你看能不能沿着这个线来控制它的飞行方向,这是一个。

 

然后后面就还有一些传统的识别的,连接手写识别的、曲线跟踪的研究,你看,这就是写的一个字,我能不能把它的骨架或者它的笔划能够提取出来。

 

然后呢,这个也蛮有趣的,可惜没人做,就是做一个数码相机出来,我们其实08年就已经做出来一个了,当然,只是还有一点问题了,这是数码相机,你看,有键盘,有液晶显示器,有摄像头吧,一个照相机不就这几件嘛,然后我们拍出来的照片行有点失真,这是这个。


然后这是手写数字聚类,然后,离散点采样方法的matlab实现,然后,主曲线提取算法的VC++实现,然后再就是一些为了我的授课服务的一些基于matlab的图像处理方面的一些研究。

那么,这些题目并不是说一定是要到了大四毕业设计来做,其实我是觉得到大四再来做我这些项目都晚了,因为其实难度是蛮大的,你就像这个,这个数码相机,他是大四做的,但是在这之前,他是参加过sopc这个电子竞赛获奖的,就是说,他在这个之前就已经对这个系统非常了解了,所以他才能够完成这个工作,所以呢,到了明年,也就是大家大一结束的时候,大家看看我的文章,看看我的题目,如果有兴趣可以来找我谈一谈,聊一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882-762578.html

上一篇:为什么要读大学(九):研究型学习的具体操作
下一篇:为什么要读大学(十一):Ask what you can teach your teacher
收藏 IP: 59.174.71.*| 热度|

2 王泽 刘建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