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荒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gjszy 垦荒不止,求真务实

博文

优惠政策阳光照进企业?

已有 3026 次阅读 2012-12-20 13:2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企业, 技术转移, 科技计划, 优惠政策, 操作实务

国家科技优惠政策的阳光,照进我们企业了吗?现在针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都有哪些优惠政策?作为企业,怎么争取优惠政策的支持?什么时候办理,到哪个部门办理——这是我讲座的开场白。

2012年11月26日上午,我应山西省科协的邀请,参加在太原市召开的“山西省首届科普强企技术项目签约发布会”并做了讲座,题目是《优惠政策与申报科技计划项目操作实务》。

 我重点讲了几个方面:

一是梳理了国家相关部委的科技计划与优惠政策。

二是有针对性地介绍国家星火计划项目、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惠民计划项目、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等。

三是介绍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政策等。

四是企业加强这方面工作的建议。

讲座受到了与会人员的欢迎。山西省科协准备组织到地市和企业宣讲。

 

 

2012年11月26日,在太原市召开了山西省首届科普强企技术项目签约发布会。发布会集项目推介、发布、对接签约,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及如何申报项目和国家优惠政策应用解读等内容于“一会”,为企业引进项目牵线搭桥,给企业家应用优惠政策出谋划策,以项目驱动,促技术转移。

会议由山西省科协、山西省中小企业局、中科院山西煤化所联合主办,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山西省科技咨询服务中心承办。中科院北京分院、中科院山西煤化所、中国矿业大学等单位领导和专家、企业单位代表、省内各市科协咨询机构和中小企业局人员及有关单位负责人150余人参会。山西省科协党组书记杨伟民、山西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王怀荣到会并讲话。会议由山西省科协副主席崔忠主持。

山西省科协党组书记杨伟民在讲话中指出,山西省首届“科普强企”技术项目发布推介会,是着眼于服务全省科学发展大局,务实创新,为企业服务,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破解发展难题。也是进一步促进我省科技成果的引进与转化,促进科学技术与现代生产的进一步融合的一项举措,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实际行动。他强调,一条技术可以振兴一个企业,一个项目可以催生一项产业。只要选准项目,经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就可以加快企业发展的步伐,带来丰厚的回报。

山西省中小企业局王怀荣副局长表示,省中小企业局作为综合协调、指导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职能部门,将与省科协紧密合作,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充分利用“科普强企”这一良好平台,促进产学研合作,推动创新发展,共同开创我省中小企业发展的美好未来。

根据会前征求企业技术需求和研发单位成果,以及项目筛选、需求对接的情况,会上由中科院自动化所、中科院山西煤化所、中国矿业大学重点推介“智能化高精度染料自动配色系统”“采动力实时监测系统研究”等15个研发项目,书面发布技术项目100个,其中“光干涉传感器信号采集与处理装置”“2250线卷取机助卷辊防粘钢堆焊研发”“肝素钠精加工技术”等6个项目现场签约。省科技咨询服务中心还介绍了国外专利技术项目。

山西省科协、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在会上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十二五”期间,双方围绕山西省实施的“以煤为基,多元发展”战略中的热点问题,组织学术交流、科技论坛,利用煤化所人才智力优势、科研优势、共同举办成果展示、项目对接、技术转移、技术交易等活动,促进产学研结合,推动煤化所成熟技术和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3911-644606.html

上一篇:产学研合作:莫只建平台罔顾效率
下一篇:关注专利商用化
收藏 IP: 61.149.219.*| 热度|

6 张洁 刘桂锋 傅蕴德 孙广东 王泽想 樊晓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